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刹那——赵亮的活动影像和摄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25 10:16: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赵亮

策展人:张黎

 

开幕酒会: 2008419日星期下午3

2008420 - 525日,10:0018:00 (每周一休息)

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北京朝阳区草场地155号)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将于2008年推出一系列当代摄影和活动影像艺术家的个人展览,对在这一领域中长期从事探索和实验的艺术家进行整理、研究,并在展览现场予以实现。这些艺术家处于创作的成熟期,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对这些当代影像艺术的中坚力量进行集中展示,将从艺术创作和公众推广等多方面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

作为该系列推出的第一位个展艺术家,赵亮在录像艺术、记录片、短片、摄影等领域从事了多年创作,并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主持活动影像工作室。他众多系列的作品多年以来在国内外的各种电影和当代艺术活动中深受好评。特别是2007年以来,他制作和拍摄的记录片连续获得了国际间重要的奖项,受到评论界的广泛关注。此次展览着重展示赵亮在录像装置和摄影方面的最新创作成果,通过相互关联的多个系列作品的交织和组合,以投影、装置、声音、照片等形式,将展览现场连缀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地包含了艺术家对社会现实的敏锐感受。作者在对中国社会以及城市和乡村的生存环境的深入探索中把握了艺术家个人的真实情感,从观念上体现了事件和存在的时间性。这些作品是从现实的内层或者故事的背后来探讨事物发生的根源,试图揭示现实当中种种反复和无奈的状态背后的机制。赵亮运用的素材是直接来自现实中的所见和所闻,完成的作品是对这些普通的表象的呈现,而起到结构作用的是艺术家对待现实的态度以及为表现这一现实所采取的角度。

对于每一个人无法回避的“现实”这一词语,探讨它的意义在于如何面对这个世界并非完美的一面,以及对“完美的事物”这一概念的审视和自觉。作为展览的序幕,录像作品“顺其自然”记录了雨中的荷叶,展现了和谐平静的自然。但录像装置“拷问”用加之于人的赤裸的暴力唤起了观众心理的不适和迷失。然后数幅摄影作品从几个角度展现了不同的人们在现实当中的状态。之后,录像作品“人群”加深了对人们受累于种种局限的命运的关注。接下来的摄影作品“北京绿”和“水”以平静和直接的手法展现了代表北京急剧变化的特殊风景:用绿网覆盖的建筑工地和流淌的垃圾。对于以个人生命为度量的参照体系,变迁和永恒这两个时间概念作用于现实而发生着冲突。最后,展览中最重要的部分,录像装置“沉睡者”和“叙事的风景”用展现午睡建筑工人的缓慢移动的镜头,以及处在黄昏中来临的沙尘暴中残破的长城将时间节奏延伸开来,在轻巧的流淌和沉重的延展之间触摸到了现实的移动。

    此次展览中也将放映受到各界关注的赵亮制作的记录长片和短片,如《告别圆明园》、《无聊青年》等。其中《罪与罚》获得了包括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的最高奖“金气球”等多项国际奖项,《纸飞机》获得了包括台湾纪录片双年展优秀竞赛奖等奖项。

    从赵亮的各个系列的作品当中我们能够感到,现实中的事物一直存在着,只有在我们真正碰触到它的那一刹那才进入我们的意识。也许很多事情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入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关照的对象,但总有一种可能,在某一刻,我们自身与现实融为一体,在灵感和感动中超越这个有限的世界。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佳士得拍卖瑰丽珠宝
· [专稿]跨越中法文化的摄影教育之旅
· [专稿] 佳士得将拍卖《夏山高隐图》
· [专稿] 2008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开幕
· [专稿] 香港佳士得2008年春季拍卖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