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诱惑的意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4-05 14:41: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我喜欢观看或观察女孩,包括女人。大多数时候,会产生各种非分之想,远远超出了审美和色情的范畴。对女人的想象比占有更具诱惑。色情的幻想过于初级,女人的魅力远在其外。非正常姿态,没有色彩的无尽虚空,是一种诱惑,也是一种意象。
物质愈加繁荣,人的精神也随之困乏,渐达“太虚”之境。以不停的占有对抗诱惑,以个人的想象抵抗诱惑,成为精神困乏的临时填充物。临时毕竟不是永远,也并非精神真实的富足。于是,各种非正常的状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芸芸众生之中,出现在六道中于修行寻求解脱最重要的人间道。金钱、女人、汽车、别墅,成为“进取”者精神满足的替代品,成为弱势者在幻想中得以满足的生存理由。不再理想,不再修行(修行已成为一种时尚),甚至不再玩世(玩世也是一种批判)。人成为怪诞的失重之物,飞翔、失落、凝滞,兴奋、诡秘、木讷,一种陶醉、一种憨痴、一种幸福。
作为处于社会边缘的艺术家,进取或退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将一个敏感者在人世间中所得到的微妙体验真实地传送给他人,以期理解、交流,或者共同陶醉。这或许是满足或对抗诱惑最恰当的方式。微妙而本真的体验几乎无法用“真实之相”来传递。完全实在的图像随处可见,但大多是表面之相或与本真完全相反之相。写实主义有直接反映现实的卓越能力,抽象艺术更益于情绪的渲泻。对于传递个体的生命体验而言,过分的真实常常会成为一种障碍,完全抽象常常导致情绪的泛滥,意象的方式或许会更加准确。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意象的方式来营造一种与当下相关联并且贴切的意象,或许能为这句古老的艺术训诫赋予新的意义。

 

 


李放
2006年11月6日

 

意+象——李放作品展
李放的意象
李放简历
面对由意象构成的女人肉体的诱惑——评李放的系列油画《诱惑的意象》
执迷与觉悟 – 评李放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岁月留痕--高增礼油画作品展
· 坚守与突破——鲁迅美术学院教师油画作品展
· 寒嘶油画作品个人展览
· 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
· 著名油画家靳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