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传统民俗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小中见大,古锁文化流失折射中国文化流失之现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4-03 15:53: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段然 图/文

百锁斋主—陈邦仁谈古锁文化  [专题]

  据资料记载,中国锁具诞生已绵延数千年,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发现了木锁,西周出现了青铜锁,而到了东汉才发明了金属锁,并缕有龙、豹、麒麟、龟、蝴蝶等动物及昆虫造型图案,唐代则普遍使用金银铜铁等材料制锁。

  锁,早已成为每家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古锁”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其收藏价值正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很多人投身古锁收藏热潮。陈邦仁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号称“百锁斋主”,在上海收藏“古锁”首屈一指。

  陈邦仁老先生,1933年6月出生,江苏省阜宁县人。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法制课副处级;一级警督。现有古铜锁器1千多件。撰写三十余篇研究文章,在各报刊发表,藏品在北京、上海、杭州、秦皇岛等地展出30余次。

  今年已经70多岁的陈老先生专心古锁收藏和研究多年。除了从地摊搜集外,他还专门在网上开设商店,与外地藏友相互联系搜罗。拿到陈老先生名片的时候,我看到名片后面这样写着:“征集老锁——凡建国前制造的各种材质、类型、造型奇特、机关奥秘、有铭文、作坊铃记、工匠落款署名之中国老锁,愿意转让、出售者请面议…”到目前为止,他已收藏了中国各类古代锁具,林林总总有1000余把,其中不乏极品。



  那么,陈老先生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人?他对于古锁收藏是如何理解的?他对于中华锁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传承有着什么样的期望和无奈?带着这样的问题,艺术中国记者专程赶往温州,在“2007中国锁具品牌年会”上独家采访了陈邦仁老先生。




  以下是我们的采访记录...                                                                      [专题入口]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