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形式主义美学在中国的缺位

时间: 2015-01-30 11:21:25 | 来源: 光明社区

首页> 资讯> 声音

说到形式主义,人们不免会联想起有些政府官员片面地注重形式而不管实际的作风,或只看重事物的现象而不屑于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此类形式主义在当下领导视察基层工作中屡见不鲜。近闻在江西洪水抢险堵填大坝过程中还剩下几米宽的决口却非要等到领导来举行个莫名其妙的仪式,才可以“胜利合拢”。此类形式主义作风不是笔者要谈的话题,也与原形式主义概念相去甚远。

形式主义最初来源于1915——1930年俄国文学思潮。俄罗斯形式主义反对俄国革命前处理叙述材料的传统方式,转而重视艺术语言形式的重要性,认为文学之所以为文学在于它的文学性,而文学性存在于形式之中。这里的形式主要指表述语言形式。

俄罗斯形式主义的主张逐步影响到当时的各艺术领域。而俄罗斯悠远而又丰厚的艺术传统,未来主义,象征主义各种艺术形式思潮相互交汇的历史图景,促成了俄国形式主义对艺术语言的历史性迈进。

1919—1933年德国魏玛建立了世上第一所将艺术的形式与工业相结合的艺术设计学院“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简称。

包豪斯的教学方向主要建立在艺术与技术的基础上,其所学科目有纺织、陶瓷、金工、玻璃、雕塑、印刷、工业造型、建筑设计等。三大构成与点、线、面理论也是最早由该学院所提出的,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刚过世的中国著名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所推崇的形式美以及构成的点、线、面理论的源头和出处了。

形式美与艺术的形式主义以及包豪斯学校在当初欧洲工业革命之后,确实培养了诸多形式艺术的设计人才,同时也解决了工业方面的美学设计难题。包豪斯所培养的艺术设计人才为欧洲的工业品、民用品、乃至环境、建筑设计都带来了一次视觉的艺术革命。包豪斯的成功离不开在包豪斯学院任教的众多著名形式主义艺术家的贡献,其中有康定斯基、克里、蒙德里安等形式主义艺术大师。

看了几次上海世博会欧洲馆的建筑设计,如:卢森堡、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建筑设计,我们都能很明显地看到包豪斯提倡的新材料的运用以及形式几何设计理念在建筑上的丰富表现。

形式主义作为一个视觉美学理念,如果很好的运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我想,我们的生活质量与审美情趣会有显著提高,也因此,我们当下环境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不讲形式主义美学的视觉污染。

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小到一把牙刷的设计、服装选购搭配,大到汽车的工业设计以及我们家庭环境、公共空间、建筑规划等都包含着点线面,形与色,大于小,结构与环境,局部与整体等诸多形式主义美学原理。

中国在公共设计领域,特别是那些重大的设计项目,在形式美学上无疑是很落后的,原因或许是我们的领导过多地干预艺术家的构想,结果,可能是领导在设计而艺术家只是一个绘图工程师。所以,在专业领域,希望领导们还是多听听专家的主义,以免产生过多的视觉污染项目并为后人所耻笑。

当然,在形式主义方面我们也不能一味地追随西方的形式主义美学观,但也不能照搬传统,重要的是如何结合好我们传统文化的品质并发挥出具有当代意义的形式美学价值,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有更美好的视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