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徐子林: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7 08:12:49 | 文章来源: 艺术商业

在一个文化生活不够丰富并缺乏安全感的社会中,就会流行“心灵鸡汤”和各种“发家致富”的桥段,像“20年前要炒股,10年前要炒房,而现在要炒艺术品……”,一度在网络上疯传。这类奇谈背后,总有些“专家”煞有介事地虚构各种“理论”来推波助澜,比如出现了“艺术品成了继股市、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产业……”的论断,这些断章取义、拼凑数据的歪理邪说,迷惑了众多初入艺术市场急于发财的菜鸟们!实际上,全世界也找不出几个像中国这样全民炒房的“房地产经济”;同样,也找不出几个像中国这样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完全不搭界,忽高忽低像蹦极般起伏的股票市场。况且,全球艺术品市场一年的交易总量也不及纳斯达克一天的股市交易量。由此来看,也无从谈起艺术品行业要成为火爆的第三大投资产业……

与这些荒谬的炒作理论相配套的则是各种“艺术投资产品”,玩大的就集资几千万元成立个艺术基金,小打小闹的每年就去各大美院毕业展上挖掘潜力股,心里没底、喜欢跟风的就跟着美院教授去选秀……这些“艺术投资产品”大抵有着类似的、振奋人心的噱头,比如扶持、发现、培育、孵化青年艺术家等。投资年轻人看起来像个绝对正确的选择,因为谁都知道未来是年轻人的。古人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句话的高明之处是把投资人拔高到伯乐的境界,而读书本来就少的土豪,花点钱做个伯乐很体面。古人又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此时,这个关于伯乐和千里马的辩证关系在中国人的逻辑中,迅速演变为“伯乐就是钱,只要愿意花钱去炒作,哪怕是头猪也能炒作成千里马”,大家坚信“站在风口的猪,也能被吹上天”!

事实上,严肃的艺术史书写不是人人有份的流水账,在艺术史上轻轻的翻页,可能就是光阴荏苒的数十年乃至上百年。谁也不能保证眼前的几年就一定会出现艺术大家,日月如梭的数十年,在艺术史上没留痕迹者比比皆是。生前穷困潦倒、死后光芒万丈的梵高的励志故事是千年难遇的,况且,梵高的弟弟提奥作为专业画商,竭尽全力也未能让梵高生前获得成功。所以,那些企图通过花点钱炒作一把,就想把一个庸才炒作成大家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即使你真的遇到了梵高!

这个世界并没有多少能进入艺术史的艺术,更多的只是生活的点缀,无论对于购买者还是创作者而言,购买(创作)一件让自己心仪的作品,都是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不要认为自己花了几百、几千块买了幅小画,就神神叨叨地琢磨自己保不准收藏了个未来大师的佳作……就像去买个普通餐盘,也要幻想一万年以后说不定就是个古董!其实,这些装饰画只不过是我们装点墙面的一张壁纸,和伟大艺术扯不上关系!把全球能称得上杰出艺术家的人都放在一起,如今也没几个还在画画的!

当人类步入现代主义之后的艺术史时,绘画就成为一种古老的、不那么“艺术”的传统工艺。比如参观享誉国际的威尼斯双年展,你甚至很难发现“绘画”的身影,而满眼都是影像、装置、观念和行为艺术。

只有在缺少现代主义美学教育的中国,才会有一些人疯狂地迷恋“绘画”,甚至还把绘画当成艺术的唯一真身。事实上,艺术家在今天能运用的创作手段极其丰富,艺术家所要表达的时代思想和要面对的社会问题,也不是传统的“绘画”所能承载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乃至全球的大多数绘画作品,它们只是填补墙壁的装饰画,和艺术全然没了关系。

当然,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