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刘承琮:我所经历的故宫古文物南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12 10:13:40 | 文章来源: 环球网

三、京华印书馆

我饿着肚皮,等着报销,就到重庆市中心去玩,和我们故宫文物处境截然不同的是,战时的重庆已是陪都,是全国政治经济的中心,各路机关、学校、工厂、有权、有势、有钱的都云集重庆,歌舞升平,一派繁荣景象,真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但这巨大的反差,也使我一扫身上押运文物的没落霉气。

巧遇北京商务印书馆经理陈啟均先生,他当时年事已高,撤到重庆后,任京华印书馆分厂厂长。听得我是一口北京话,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便主动请我吃饭。京华印书馆是王毓英先生开办的,和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并称三大出版商,况且京华印书馆兼并了国民党中央印制厂,负责民国货币印制及国民政府财政部文件、单据的印刷。在重庆就集中了十六个分厂,经昆明在河内设有办事处,采购油墨物资。陈先生了解了我押运文物的经历,把我介绍给董事长王毓英先生,王先生听说我是故宫学珂罗版印刷的,就说:“我没有珂罗版印刷,但我手下要有这方面的人才。”说也凑巧,京华印书馆襄理沈云峰先生和故宫文献馆馆长沈兼士先生是亲戚。沈兼士的弟弟沈尹默是故宫古物馆的专门委员,正在重庆任国民党监察委员,是京华印书馆的座上客。他们一致要我到京华印书馆协助沈云峰工作,沈尹默先生还赠送给我他的墨宝,工资待遇是银元一百,另加奖金,对于当时的我来讲,颇有些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去海棠溪办事处辞掉了故宫押运员的工作,这件事在故宫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我的工资除去马院长和徐森玉副院长,比那先生、朱家济(馀清)、吴玉璋都高,他们都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其中像朱家济先生是古物馆三等科员,写得一手好字,祖辈都是满清重臣。由此,大家都不甘心在故宫工作了,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还不如我这个青年技工的待遇。此后朱家济辞职去了国民政府粮食部门;牛德明也辞职了,到重庆公共汽车票务科任科长;吴凤陪是和我一同入职故宫印刷所的,找到我,要我介绍他到京华印书馆工作,我帮他安置在了中央印制厂。但吴凤陪出来后并不顺利,1943年他下班后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幸好他有准备,身上总备着一根金条(他家境很好,家中独子),抓他的是国民党的一个排长,收到金条后,脱了军装,和吴凤陪一起逃掉了。这可给他吓坏了,走投无路,又硬着头皮去求故宫博物院,正好又赶上一些人辞职,故宫的人手太少,便又重新收留了他。听了他的遭遇,我心里也很害怕,就回故宫开了一张伤残证明,以防万一。抗战胜利后,吴凤陪随文物回到南京,全国解放前夕,又随文物去了台湾。

京华印书馆坐落在重庆最繁华的精神堡垒纪念碑(解放碑)附近的打铜街上,是重庆的银行街,不长的街上集中了中央银行、交通银行、川康银行。沈云峰先生追随七君子之一的章乃器先生走实业救国的道路,迁川工厂联合会举办了各种业务学习班,沈先生介绍我参加章乃器主讲的财会金融班,由于我写得一手好字,财政部官员的名片和活动请柬都请我手写,京华印书馆由于承印钞票,国民党财政部派有驻场的监察员,他在财政部力推我的书法。沈云峰的哥哥沈孝春是交通银行副总经理,就在我们印书馆的对门,抗战时,空袭警报一响,我们就到交通银行的地下金库躲避,在当时人口极为膨胀的重庆很是让人羡慕。

战时重庆的资金很是紧张,有钱从银行里提不出现金,很让董事长王毓英为发工资着急。这时故宫博物院的老同事牛德明帮上了忙,他已是重庆公共汽车的票务科长,每天都要收取大量现金,我拿公司的支票到他那里兑换现金,拿到大批现金后,牛德明让我坐公共汽车上一个特殊的位子,只要往这个坐位上一坐,任何小偷、特务、青红帮都不敢动一根毫毛。这件工作使我在董事长面前很有面子,故宫的老同事每星期都去牛德明家聚餐,他有一个儿子叫牛晨。牛德明还将社会名流黄和骧送给他的一对贵州扁箫转送给我,上面刻有“德明兄雅玩”,这也是古物南迁的见证。

1946年抗战胜利,我用我一个月的奖金玖拾叁元,正好买一张北京飞往重庆的飞机票,接我父亲来重庆参加我的婚礼,当时坐飞机的都是国民党接收大员。这件事更触动了故宫的同仁们,郑世文也辞职了,解放后他在北碚税务局工作。他的离职可以说是对故宫的一个损失。

全国解放后,马衡院长回到了北京;梁伯华先生的大儿子梁匡忠也回到了北京;那志梁先生、吴玉章、梁伯华、吴凤陪去了台湾;朱家济落在了浙江。吴瀛、徐森玉去了上海;郑世文、牛德明和我落户重庆。

1952年京华印书馆迁京,我终于回到北京,少小离家老大回。我首先回故宫看望了老前辈,见到了石鼓,不由得想起我失去的手指。我对古物南迁也是做出牺牲和贡献的,我青少年出生在中华民国的首都北平,青壮年生活在国民党政府的首都南京,抗战时工作在国民党陪都重庆,全国解放后又回到了新中国首都北京,这一切都是托故宫文物的福,保佑我平安。

   上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