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成都双年展离国际双年展有多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1 16:27: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成都双年展作为成都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承担的远不止文化、艺术展览这么简单的责任,尤其,2011成都双年展由政府出资,更加强了城市文化参与宣传的目标。近日,据官方统计,参观展览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已达十几万人之多。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届成都双年展不论从宣传,策划,市民文化的提升,以及对其他城市的引导等方面都是成功的。

可以理解,在文化逐渐国际化,城市需求发展的今天,每一次重要的活动都可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与文化认知度,中国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与国际接轨的热情非常之大。但是,光关注观看展览的人数只能反映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给出客观的评论与声音,以推进双年展能更好的发展,推动展览质量的不断提升,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是我们应该探讨的深入问题。

三个部分的展览在配合上比较散

此届双年展最大的亮点应该是组委会在艺术双年展上,增加了设计展与建筑展,但是在展览开幕后,首先,设计展与艺术展展览厅并没有很好的分开,以至于设计展与艺术展的各自的风格与独特性没有体现出来,而建筑展则需要去另外的工业文明博物馆观看,即使在开幕当天工业文明博物馆也没能延时闭馆,而是早早对观众关闭大门。其次,在此次展览的组织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每个展览均有各自的策展人,他们同时邀约了各自相关部分的媒体与重要参展人物,看似一个完整的大展览被分割成三个部分,几乎互不干涉,以至于设计、建筑、以及艺术媒体的报道也各持一家,在配合上很分散。

     展馆硬件设施还需要提高

在开幕当天,由于展馆设计及安排缺乏经验,相当多的一部分人群拥挤在展馆一楼的滚动电梯旁,由于没有相应辅助的楼梯,电梯成了唯一必须的通道。这在展馆设计与安排上是及其简陋的表现。当然策展人在采访中提到了由于时间的紧张,废旧工厂的改造非常紧迫,展览的空间安排都受到限制等。但是,从展览本身来讲,有好的作品参加展览是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一个可以陈列作品、可以很好展示作品的空间,这包括:展馆的设计与细节安排,展览空间的宽敞程度,参观展览的路径与指引牌,作品间的距离与展馆的专业灯光,展览馆的服务设施,休息室与访谈室的相对独立性等。如果这些硬件设施受到限制,必然会影响到整个展览的效果。

双年展不应该成为城市文化宣传的甜点

此届成都双年展由政府出资是对城市文化及艺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重要的举措。但是,据了解,在整个展览的操作过程中,策展人并不容易控制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尽管成都双年展成功开幕,市民参与成为一大热点,但是双年展毕竟是艺术界内专业价值非常高的学术展览。国际上几大重要双年展由于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与创新性,才由此逐渐受到普遍关注。事实上,双年展的定位是展示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艺术品,推出世界各国新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因此,我们不应该忽视,双年展应具有它的独特性与学术讨论,它不仅仅是市政府推广城市文明的一个大众活动。它更应该加强自己的学术讨论,主题探讨,作品分析,当代价值等一系列相关的研讨活动以及跟踪等。(文/安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