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水墨再现:如歌的水墨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11 15:42: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李述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南京艺术学院念书的时候,听一个同学郑重其事地宣布,中国水墨画已经死亡。鉴于其专业知识和眼光,我决定相信他一盘,将中国水墨画攘至边缘,去西方绘画中寻找天地间的真气,迄今二十余年,直到罗光耀先生前不久寄来众多图片,中国十二位当代水墨画家的作品。恍如隔世,中国水墨画突然以一种崭新的圆浑和雄壮,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高深和广大,以更加丰富的笔墨变化,以更为铿锵而纯熟的境界给我冲击,给我全新的感受,那一刻的激动,几乎难以言表。但是,话不得不说出来。

中国水墨画不仅是中国绘画的精神,笔墨通灵,它根本就是中国文化的灵魂。啊,想了解中国哲学么?看看这水墨画罢。笔动为阳,墨静为阴,笔走气,墨生彩。笔法有多少是数不清的,但墨有六彩却是内行的宝诀。外行看墨黑,内行则坚守墨光。致黑致亮,哲学的辩证呀。

古时候,通水墨画的人都是高人,至少是通人。他们或写单山片水,或状花鸟虫鱼,抑或图房廊屋舍、貌沟壑流泉,从今天的眼光看,似乎都欠于写实造型,然而,笔墨之微妙高深正在于写神,在于捕捉天地间那腾腾欲动的真气,以及与真气相贯穿融合的画家的心境,那番况味恐怕是世界其他文化中人难以理解的,更何况企及。

《水墨再现》展览上的这十多位画家,年龄各异,但都是二十世纪中人。在二十世纪的中国大陆,能够坚守水墨,能够执着水墨,能够捍卫水墨,能够从心驰骋于水墨并超越水墨,不媚俗,不投机,如戴明德才气横溢的崔嵬拓宕;如李津幽默的调侃众生相;如洪凌的高致渺远、即有古风又不乏个人笔墨的山雨图;如王劼音游戏传统的古典倩影,仿佛弥漫着音乐的空间;如陈心懋那连绵不绝、苦涩如修行的文人画面,呀,画家将灵石与古庙简约后所体现的意纯思竭;陈家泠的画面,稚趣盎然,渲染一派清越;黄阿忠的墨荷洗练而空灵,仿佛太空花;仇德树则一派峥嵘,体现被彻底风格化的笔墨;刘一原则笔底风起云涌,水墨《心象》,如歌度曲;周豪的画面让人想到米罗,但比米罗更加简洁,恬淡无为,幽趣横生;袁野那凝重高古的重彩,那浑厚质朴的画风,道出了许多真情。

各位看家,这十二位水墨画艺术家,他们无一不是中国经典传统水墨画的默默守护神,心静神全如修行朝圣,毕生在水墨画中跋涉或耕耘,意兴浑化,自得其乐,师古不泥,悦目畅怀。没有媚俗,没有投机取巧,一味地追求笔墨之微妙,同时企及画外之超越。天、人、事、物,全纳入那古意绵深、新意盎然的画面中。或许您会说,这里并无古人之丘壑,但您无法否认,这里比比皆是古人之格法,墨在笔端,笔在法中,法随意转,如风如歌。

企及水墨画之美,企及中国文化之精髓,《水墨再现》展,难能可贵。

(文章为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水墨再现》展前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