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包林:美术批评的个人判断胜过于集体判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0 11:38:27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我认为艺术教育中的美术批评,不该是独立的学科,我觉得批评是美术创作和美术史当中的中间状态。如果举一个比较形象的例子,如果说美术的创作是一条轨道的话,这条轨道走得很快,另外还有一个轨道是美术史,两个轨道,一个快一点,一个慢一点,一个是两条轨道中间的砧木,一个最具有延展性,最自由,也是最不确定的中间领域。从批评的主体来看,我觉得它不应该是有专利的,也不该是哪个专业的,每个人都是批评家,但是不一定是艺术家,或者更不可能是艺术史家。我还是相信个人的观看胜过于集体的观看,个人的判断要胜过集体的判断,因为集体的判断最后会出来话语大权,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现实。

我想总结一下美术史、美术创作、美术批评三者的关系。我认为美术史是靠图像和文字说话的,可以自成一体。创作是靠作品说话的,批评应该是一种社会权利,每个公众的权利,公众的影响力。如果按照福柯或者巴特这么一个理论符号分三种,一种实物符号的存在就是我们的作品。图像符号的存在,这是我们美术史家往往按图说话的依据。还有就是话语的存在。只有三者的相互存在,相互转换,才可以成为公众事件,任何一个公众事件中,三个要求缺一不可,三者的互动不应该少,而且它的权利不是属于哪一个人,是属于大家的。

(包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