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对话大连万达玥宝斋负责人、收藏家郭庆祥(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1 10:26:42 | 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报

 

郭庆祥在当今书画界可谓响当当的人物,他是著名书画收藏家,也有人说他是艺术经纪人,而他只给自己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称谓——大连万达玥宝斋负责人。十几年的收藏历程,不仅让他成为独具慧眼的藏家,还让他感到身为藏家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从去年至今,范曾起诉郭庆祥索赔一案,在书画界掀起轩然大波,关于画家与收藏家、原创与复制、原画与行画、奸画商与行画家之争,层层涟漪荡漾不尽。也正是因为这个案件让许许多多的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们对郭庆祥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这个案件也让艺术品的收藏者及艺术品的创作者都多了一份冷静。

我们关注的不是案件的本身,而是由此引发的对更为广泛的艺术投资领域的思考。

记者就现在大家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走进了位于国贸中心地带的万达广场,走进了玥宝斋,采访了郭庆祥先生——

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的思考

记者:据英国艺术联合会消息,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已经超过英、美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郭先生对此有何见解?

郭庆祥:近几年,艺术品市场,包括拍卖行交易数字是否准确,尤其“亿元拍卖”数字逐渐增多。国内众多媒体曾经呼吁过,要拍卖行拿出税单,送拍人要拿出个人所得税税单,这才能证明真实的拍卖数字,但至今没有实现。同时,买家也很神秘,这不能不使人怀疑虚假拍卖或送拍方有其它意图。尤其一些西方国家的艺术品经纪人和国内个别艺术品投机商也在忽悠和愚弄国人,因为他们一直想占有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国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画家,已经变成他们的工具,让你画什么题材就画什么题材,尤其是丑画中国人的作品。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陆续囤积大量的当代油画作品。这些西方经纪人和国内的投机商们,就想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他们要达到文化侵略及政治渗透的目的。通过艺术渗透,颠覆我们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国内的投机商恰恰成了他们的帮凶。另一方面,他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囤积了大量的中国画家的“当代油画作品”,通过欧洲和香港等地的拍卖行进行爆炒,近几年又渗透到国内进行爆炒,最后再让我们中国人买单,实现他们的经济利益。

中国的投机商,现在大肆宣传要学尤伦斯在中国艺术市场的成功经验,就是让人们觉得:他们在中国抛售的那些丑化中国人的和血腥的打着自由、个性的招牌的“当代作品”,好像在国际、国内市场很火爆。其实不然,我告诉大家,这些都是骗局和圈套。因为尤伦斯在几年前已经大量抛售了他之前收藏的中国古代的绘画作品,所得资金用来炒作、维护他并不成功的丑化中国人的、血腥的、打着自由、个性招牌的中国当代油画作品。现在又开始大量高价抛售这些作品,目的还是想叫中国人买单。我们中国人不会上当的,因为我们早就看穿了他们的阴谋诡计,我们中国人是有智慧的。我们不要盲目崇拜西方,尤其是他们所谓的“投资神话”。就像美国人1997年搞的亚洲金融风暴一样,在别的国家能得逞,到了中国就不灵了,他们失败了。所以尤伦斯打着收藏家的旗号,利用中国市场暂时出现的审美缺失现象,来钻中国人的空子,想大捞一把,实际上他是失败了。我们当然不能学他,因为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投机商。我们要时刻警惕尤伦斯及国内的投机商,不要上他们的当。无论尤伦斯还是现在国内的投机者都在打着收藏家的旗号,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收藏家,他们是在搞资本运作和概念炒作。尤伦斯和投机商并不关心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他们关心的是市场利益,因此他们根本买不到真正的有价值的艺术品。但我也承认,因为种种原因,的确造成了我们艺术界出现了审美缺失的怪现象。投机商们想借此机会大捞一把,我看没门儿。

现在有些人认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盛世收藏”的时代,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国家不仅没有进入“盛世收藏”的时代,而且就美术界来说,是一个模糊、麻木的时代。当然,投资艺术品是件好事,但投资者一定要将资金投到真正的艺术品上,只有这样才能投资成功。据我了解,国内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还没有大量进入“尤伦斯们”忽悠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因为他们很慎重。我还认为,国家的综合国力还不允许艺术品交易占据国民生产总值很大的份额。艺术品投资及收藏一定要感性认识,理性收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瞩目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之一。随着民间财富的快速增长和游散资金的充沛,国内有限的投资渠道与庞大的投资群体形成了明显的反差。面对通胀压力、房地产限购,以及股票市场长期走熊的经济环境,人们开始对艺术品投资给予无限热情,越来越多的资金可能会逐渐转入日益兴旺的艺术品市场。但同时,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成分也在日益增大,市场泡沫、市场风险日益凸显。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