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张子康:把民营美术馆经营链条再巩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16 18:29:16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文\裴刚

雅昌艺术网:2010年艺术领域令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子康:2010年双年展比较多,上海双年展,今日文献展给我的印象比较深,知道是现在双年展的水准有了一定的提高,有了一个提升,这一点是印象比较深的。今日美术馆也是文献展比第一届要跨越了一大块,所以整个从展览品质上,大型展览上2010年对我的印象还是蛮深的?

雅昌艺术网:对于您个人来讲有哪些事情是比较重要的?

张子康:我觉得对我来说就是去年今日美术馆通过今日文献展放大与国际的概念,从大的个展上边,比如说重要的艺术家的个展上更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展出他们新的作品,整体就是艺术界重要的艺术家他们不断地在创造,不断地在创新,这一点是我看得比较重要的。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展望一下2011年,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子康:2011年我们今日美术馆要加建美术馆,再一个从展览的学术性上面更加加强,再一个要进行一些梳理,可能展览的数量要缩下来,展览的质量要往上提升。再一个就是把一个民营美术馆整个的经营链条再巩固、再形成一种基金化的模式,这样的推进,它资金的来源更多元,在未来展览质量也会有保证,这块可能有很大的提升。

雅昌艺术网:您对今年“艺术中国”的主题“总结过去,继往开来”有什么看法?

张子康:非常好,因为每一个重要的连续性的活动,可以说五年是一个时期,在五年进行一次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再提升,这是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可能会越办越好,实际上每一个企业,包括做每一个细节的活动,一定在五年小调整,十年一大调整,这样才能推进、才能发展。所有大的企业一定不断地前进,做得最好的时候也是你需要改进的时候,也是需要自己要思考的时候,才能够有未来,要不然我觉得自己办得很好了,不去总结,不去推进的话,实际上是一种下滑,所以到五年一个总结,这个主题跟这些年的发生,可能会对以后这个展览的活动带来很好的一个反应。

雅昌艺术网:从去年开始我们有一个艺术家公益榜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对很多艺术家捐赠给公共艺术机构作品的统计,对捐赠行为的一种倡导。您怎么看这个项目?

张子康:我觉得艺术家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就是社会的一种好的现象,大家支持公益性活动,再支持文化的发展,大家一起来推进、一起来监督,这样公益性事业会越做越好,如果光凭单独的一个政府单一地去做,肯定在推进当中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如果民间的力量一起推动才是整个社会一个文化推动的最好的途径。我觉得很值得推广。

雅昌艺术网:请您谈一下具体的看法,或者您认为宣传艺术家捐赠作品对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会有哪些作用?

张子康:我觉得对推动公益事业肯定会带来一个很好的发展,但是艺术家捐赠的作品对于公益性单位来说,怎么去保护它、怎么去利用它,这一方面也要把它做好,如果做不好这样的工作未来的捐赠会有问题。再一个捐赠的作品一定要进行一些梳理,捐赠的作品用于学术收藏还是用于一种商业性经济的支持,我觉得一开始应该清晰,这样清晰的话更有利于我们公益性事业的发展,不要有时候过意地捐赠作品为了纯属一种个人的操作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我们在这个推进当中如果真正地是公益概念做好,公益性项目做好,对社会是带来一个很好的推动和发展。

雅昌艺术网:您有没有哪些建议?

张子康:建议大家还是都要关注公益性事业,大家都来捐赠、都来支持。

雅昌艺术网:对“艺术中国”评选活动有什么评价或者希望、寄语?

张子康:我觉得刚才说今年的主题也是一个总结,除了总结对未来的推动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发展,我希望这个奖项做得越来越专业、做得越来越对社会、对文化的推动力度越来越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