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鲁虹:观念与语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07 20:24:47 | 文章来源: 鲁虹的博客

在接受艺术国际访谈时的讲话:

鲁虹:老实讲,在邱光平打电话来让我帮他策划这个展览的时候我非常担心,因为前两个展览,策展人做的非常好。如果他还是重复过去的作品,就不大好做了。令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邱光并没有这样做。在序言中我已经指出,如果说他早期更多借助马来表达对历史的关注,那么,他现在他更多的借助于马和恐龙的骨架符号来隐喻在今天人和自然的关系。比如在玻璃板上马艰难行走的情况,马匹被汽车装运的情况都隐喻了工业化时代很多动物面临的一些问题,此外还包括环保问题等等。我认为,邱光平这种不断探索的精神是非常好的。现在有人批评一些70后、80后艺术家,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很容易满足市场,为了钱而批量化生产。据我知道,邱光平的作品卖的很不错,按市场逻辑,他似乎可以在以往的基础上重复下去。但是他没有,而是大胆探索,并获得了新的进展。从艺术表现来看,他不仅找到了好的观念,也找到了合适的语言表达方式。这一点值得我们的一些70后、80后艺术家学习。其实,庸俗的艺术市场对艺术的历史是不关注的,邱光平超越了这一点,他关注历史,而且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考虑,这一点非常好。当然,他也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加以解决,比如他的马基本是具象的,这和网状平面的语言放在一起虽然表现观念还是可以的,但是从画面来讲,还不是最佳状态,我希望他以后能把这个问题解决的更好一些。相对而言,他画的灯光、佛像等等符号的时候,显得与平面化的网状线要协调一些。现在邱光平仍然延续了以前马的造型,带有明显三维的特点,怎么样与平面网状的语言结合,这是他下一步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相信他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四川真的是盛产优秀艺术家的地方,而且他们都非常有能力,非常执着,最重要的是,他们也都有艺术史“野心”,具体说,他们并不是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赚钱,而是愿意在艺术史上做出贡献。这是他们的强大动力,希望邱光平未来有更好的作品呈现。

……

鲁虹:我感到,国画界那些画马的艺术家也应该思考一下,他们现在还在画古代的马或徐悲鸿式的马,为什么他们不能像邱光平一样有一些创新呢?将早已有之的马画来画去,不断的重复,一直没有超越,这值得一些所谓的画马大师们反思。

……

鲁虹:刚才王林和吴鸿结合邱光平作品中的透视、造型与马的表情等等谈了语言问题,很好。下面我就接着谈一下笔意表现的问题。我注意到邱光平作画,在有了一个观念,并找到一个很好的造型方式之后,很强调以顺畅的笔意加以表现,因此,在他的画面上体现出了连续性的书写,这非常好。其实,我们在他很多画里面都看得出他作画的时间过程,这一点和传统写意画有一致性。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邱光往太写实的方向走,就可能和他所强调的表现性或写意性的东西产生矛盾,下一步邱光究竟往写实的方向走,还是往写意的方向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知道,传统写意文化强调根据造型用笔,并且,其用笔从表意与审美出发,可以超越造型本身。像邱光画马,就是一笔接着一笔来的,画面有笔势,有连续性,很畅快,决不是描出来的,这是非常可贵的东西,甚至可以说是天生的东西。这一点画过画的人都看得出来,刚刚王林说的很对,如果过分写实就会把他天性的东西扼杀掉,我觉得这样也不利于他的发展。我的观点和王林的观点是一样的,他还是要往写意的方向走,以保持他的造型特点和强调笔势、表意的做法,这是中国传统写意绘画的优秀传统西,西方对此都非常推崇。

……

鲁虹:我一向认为,对于当代艺术来说,使用什么媒体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要表达什么观念,并关注人的生存状态,而不是为了时髦,非要选择一个新媒体不可。

……

鲁虹:我看徐冰接见记者时有一个谈话,他觉得中国当代艺术对语言的创造太忽视了,对他的说法我是蛮同意的,因为,如果一个艺术家没有独立的语言状态,他就不能有自己的位置,更不应该被赞扬。我注意到法国有一个理论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在谈到语言和观念的问题时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中世纪的时候,由于战乱不断,人们信仰上帝、向往上天,也经常上教堂,正好这时有建筑师发明了搭脚手架的技术,结果哥特教堂也应运而生,在这里,搭脚手架本身并不是一种纯粹的技术,而是实现观念的手段。从这样的角度看,我认为,邱光平的造型、用笔、构图等等,其实都和他的观念表达密切相关,应该加以研究才是。前一阶段,谈到作品,我们比较强调观念本身,而忽视语言的创造,这是不对的。

……

鲁虹:艺术语言与观念是同一的,比如塞尚,就不可能用古典的技法去表达他的艺术观念,实际上,语言对于塞尚来说,就是观念。没有语言,他的观念也不成立。同理,现在的艺术家也不可能借助塞尚的语言去表达他的观念。对于艺术家来说,观念的确很重要,但还要为观念找到一种个体化的语言,这样,他的观念才会成立。邱光平这么年轻,就能够找到一种语言,很不容易,我希望他能有长足的进步。

……

鲁虹:每个批评家其实都有一个比较的网络,这是他们在学习艺术史和了解当代艺术的过程中建立的,也是他们评判作品与艺术家的基础。其中一个是历史的线索,加一个是当下的线索。当他们看到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时,就会把其放到这个网络里面加以比较,这样很容易看出这个艺术家有没有创造性和特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