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抽象艺术杂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7 19:30:17 | 文章来源: 孙克义的博客

文\孙克义

发韧于20世纪初的抽象绘画艺术,以其哲学上的非逻辑思维和美学上的主观表达形式而区别于传统绘画艺术的写实主义风格,该种艺术表达形式已成为了西方社会绘画艺术的主流语言之一。抽象绘画艺术流派的出现也使得绘画艺术作品的种类变得更加的丰满。抽象艺术作品在近年来的国际艺术品市场中更是成为了追逐与热捧的对象。

抽象艺术形式最早由林风眠先生引入中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现代艺术表达形式却一直未能引起国人的重视。“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核心的三个元素,其中“释与道”更为注重“意与感觉”的表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传统文化在一定意义上与抽象艺术形式有着一种相通或相近的气质,但是抽象艺术却不仅未能在中国开花结果,甚至一度曾被视为一种异端而遭到主流保守艺术文化主义者的排挤与打压。抽象绘画艺术形式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显得很是吊诡。

在西方现代艺术史中,抽象艺术是西方审美现代性的产物,在其近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它经历了一个从形式主义到现代主义的嬗变过程。它能在西方产生和拓展,一方面是艺术自律的逻辑结果,另一方面则是西方文化精神中的纯粹形式思维和纯粹符号的特质所赋予的。文艺复兴之后,西方社会的文化氛围开始变得宽容起来,艺术创作者们开始了表现精神自由、个性张扬新的艺术追求。

从具体的抽象艺术发展轨迹来看,在从“形式”到“抽象”的发展过程中,一是格林柏格所说的回到二维平面的形式自律的抽象。这种抽象来源于形式的表现力,除形式外,格氏对抽象艺术的讨论还包括对媒介纯粹性的追问;二是结构抽象,即强调作品理性、几何化的构成形式。西方现代派的艺术家们是在追求艺术语言纯化和本体的独立中逐渐的成长起来的,尤其是在吸纳了东方思想以及平面化的构成特点后,抽象艺术创造力在在康定斯基、波洛克的作品中达到了顶峰。尤其是波洛克,他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抽象艺术家之一,他在画布上看似“不经意”的挥洒着涂料,却又让读者在这种“不经意”间感受到了生命的痕迹。带着巨大的成就与影响力,波洛克被美国艺术界、文化界乃至美国政府奉为了美国艺术的“教父”。在西方现代诸流派之中,抽象主义是其中最重要的流派之一。马列维奇对抽象艺术曾给出这样的评价:“向完全抽象或非具象世界进军是二十世纪艺术的最大成就之一,同时也是最有胆识的成就”。所谓“最有胆识”是因为,“抽象画家就像敢于把自己发射到黑暗太空的宇航员。他们的领地是行星黑暗无光的那一边,他们标点出看不见的星球的存在”。所谓“最大成就”是因为,它放弃了自古以来对自然的再现范式的描摹,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语系”。他们的冒险探索与创新拓宽了人们的视野。不难发现西方的抽象艺术不仅有自身的风格谱系和发展脉络,更重要的是吸纳了外来文化包括东方文化在内的养分而成为了西方主流绘画语言之一。

自上世纪中国的当代主义之后,一直“潜伏”着的抽象艺术,慢慢地浮出水面。一些艺术家才发现,除了社会现实主义之外,还有很多种形式的艺术。其中抽象艺术是最具文化反叛性的一种形式。“85”思潮之后,很多艺术家通过各种形式的探索几乎把西方美术史演练了一番之后,一些有识之士将目光转向本土文化。他们意识到当代艺术家不仅要学西方艺术的历史和观念,更应学习东方的哲学,让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的思想和学说成为中国抽象艺术的精神支柱。儒家讲入世,佛家讲色空,道家思想最具影响,老子的“道”又称为“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只能体会不可言说。道家思想与抽象艺术所蕴藏的自由主义极为通灵,故而备受国内抽象艺术家的推崇。但是由于中国的传统艺术意识受儒学思想的束缚,长期排斥表现主义艺术,致使抽象艺术这一艺术形式至今未能得到官方认可,进而导致了抽象艺术在中国被边缘化。

国内于“85”思潮后才逐渐形成了中国式的表现主义艺术,这一点应归功于栗宪庭。尽管抽象艺术在当时并不是现代主义浪潮的中心,但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中却仍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虽然当时抽象艺术模仿西方的痕迹较为明显,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否定当时抽象艺术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其实,我们今天已认识到,中国抽象艺术的发展如果不回归到本土的文化传统中,那国人的抽象艺术仍将是无根之木。同时,我们也应理解到,抽象艺术从最初开始就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艺术样式问题,还是一个涉及文化反思的问题。中国的抽象艺术整体上尽管仍处在发展之初,但经过艺术家们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情况也必定会有所改观,何况我们本土已经出现了一些堪与西方抽象艺术大师进行对话的艺术家。

只要中国艺术意识不再那么保守,只要我们立足于道学和禅学的中国文化之上,尊重个体生命的真实体验,带着本真的灵魂,就能给整个世界和美术史呈现“东方面貌”的艺术。

抽象艺术重要的不在于它是什麽,而在于它独立的品质、执着于自我的追求,也在于精神流亡与灵魂探求的路途。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在与人类永恒命题的际遇中是否显示灵魂的在场。除此外,中国抽象艺术应建立区别于西方声音的语境,强调人文精神对世俗的超越,吸纳一切与抽象有关的营养。在文化观念上,抽象艺术家完全可以依托于儒、释、道的中国文化,取精弃粗,解放思想,尊重不同的艺术观念,通过各种技巧与媒介使自我生命可视化。

尽管中国的抽象艺术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传统主流艺术仍不愿接受它,但它的社会价值依然不能低估,至少,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它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人们在面对物欲横流、追求物质享受无度,对自然界疯狂过度的开发等等的社会现实。抽象绘画在西方自成体系,已经成为西方主流的绘画语言之一是不争的事实。而面对国内抽象绘画的尴尬处境与冷清,反过来讲也为抽象油画家们创造了一个相对安静的创作环境。在我看来,抽象艺术必将超越文化狭隘主义,冲破一切壁垒,成为人类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