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王健林:万达只藏画,不卖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7 10:43:01 |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3月28日至4月5日,《当代绘画大师石齐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占用了一层全部的3个展厅。这是继吴冠中、杨延文之后,大连万达集团举办的又一个当代国画名家主流绘画大展。

大连万达集团涉足艺术品收

藏已经二十多年,也是至今仍活跃在这一领域为数不多的、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谈起企业的收藏经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自己喜欢收藏,是从25年前开始的。“那个时候,对艺术品的喜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瓷器、玉器,见到什么好东西都想买……”

作为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掌门人,王健林创业的最初目的,竟然只是为了让自己有实力去买画。王健林说,万达集团近期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的三家商业地产公司之一。虽然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大,但他25年前那份对文化的敬仰和热爱至今未变。

王健林说,最早买艺术品,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没有系统性和目的性。后来因为古画真假问题,才逐渐把收藏的目标定在了近现代画家和当代绘画名家上来,如潘天寿、石鲁、李可染、吴冠中、石齐。当记者问到“现在收藏是否会待日后画价上涨后抛售获利”时,王健林明确表示,万达集团企业规模超过一千亿元,每年销售收入超六百亿,每年的净利润增长至少有二三十亿元,“我们只藏画,不卖画。万达为当代名家办画展,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是生意。”

对于万达要建美术馆的传闻,王健林表示:“万达有各类艺术品数千件。大量的画作放在银行的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里,确实很安全,但是画放在里面有什么用?大家能来参观吗?看得到吗?如果看不到,那么这些艺术品的价值何在?我们也非常想把这些画拿出来展览,让大众能看得到,但是哪里挂得下这几千张画?我们很想在中国美术馆租场地,但是那里展览繁多,订场地很困难,而且布展、撤展、装潢等,有大量工作,一个展览往往前后要筹备几个月,这样一年也办不了几个展……”因此经过综合考量,万达集团决定,在北京建一座现代化、高档次、有规模的美术馆,除了展示万达集团自己的藏画外,还可以用来举办其他各类画展,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优秀艺术作出更大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