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徐冰“凤凰”:当农民思维遇上城市扩张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30 16:10:57 | 文章来源: 新周刊
徐冰《凤凰》吊装现场


钻土机是凤嘴,安全帽是凤冠,绑有许多五金工具的玻璃舱是凤脖,铁锹包扎了凤凰身躯的一部分,铁皮桶卷成凤凰的羽毛,掘土机构成了凤爪,工地护栏布料做成了飘带。这就是徐冰的《凤凰》。

有谁见过真正的凤凰吗?在神话中,它被称作百鸟之王。在《尔雅》中,凤凰被描述为:“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

有谁见过艺术家徐冰的凤凰吗?2010年2月的一天,一对放在通州一个雕塑园仓库里的巨大凤凰正被徐徐拆下。它们曾经壮观地悬在巨大仓库中,要动用滑轮、脚手架以及100多名工人才能移动。

这一对大鸟构形奇特:钻土机是凤嘴,安全帽是凤冠,绑有许多五金工具的玻璃舱是凤脖,铁锹包扎了凤凰身躯的一部分,铁皮桶卷成凤凰的羽毛,掘土机构成了凤爪,工地护栏布料做成了飘带。其中一只凤凰昂着脖子,展翅欲飞,另一只则呈呼应之势。

《地书》之后,徐冰几无新作出现,这两年在国内主要展出的是《木林森》。这一次,他意欲何为?

《凤凰》与金融大厦的异质同构

“凤凰是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徐冰说。《凤凰》5月将亮相上海世博会,它将被悬挂在世博中国主题馆的大厅里。但在此之前,徐冰的心愿是让它先在北京与公众见面。“凤凰的材料都是北京CBD建筑工地的废弃物,它适合在北京展出。”

两年前,这个项目就已启动。徐冰说:“公共艺术作品不太好做,我不大愿意接。停车场里的岗亭,没人觉得不舒服,因为它是合理的,而要是放一个雕塑或别的东西就会显得生硬。”

这次,找到徐冰合作的是香港恒基集团,他们在北京CBD的金融中心大楼大厅为徐冰的作品专门留出了位置。“一开始想用仙鹤。但香港人有忌讳。”相对而言,凤凰就好多了,它进入当代艺术的案例并不多,不像龙的符号感那么强。

凤凰一只长28米,一只长27米;宽约8米,每只重约6吨,体形巨大。这是徐冰目前体量最大的现成物拼装作品。凤凰悬挂在空中的视觉效果,既像恐龙时代的怪鸟,又像星球大战中的飞行器。

徐冰的灵感来自参观建造大楼的工地,当他看到民工们在未完成的大楼里爬上爬下时,他捕捉到了当今中国快速成长背后的复杂命题:原始积累,辉煌背后的劳动价值,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等。急剧变化的中国社会现状就像凤凰一样复杂。徐冰设想过这样一种场景:金融大厦悬挂的艺术品来自建造大厦的废料。这种反讽、荒诞却又合理的表达正是一种“异质同构”。

而评论家李陀则对这种艺术作品能被机构接受更感兴趣。他建议徐冰把每天发生的事记下来。他联想到墨西哥的无产阶级壁画家迭戈·里维拉,让资本家洛克菲勒接受了壁画学派这种形式,这跟艺术史、社会史,以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关系是有关联的。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奥运期间,北京工地大楼停工,制作凤凰所需的废弃材料短缺。奥运后经济危机来临,恒基决策层又接受不了这种怪异风格的作品了。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对此评价说:“在经济高涨时,这些集团特别自信,所以能够接受这种带有调侃性、揭示性的作品。经济衰退时则正好相反。”

《凤凰》出自民间手艺

徐冰形容自己,这两年都在与这两只怪鸟“搏斗”。“从美国回来后就在着手这件事情。”中国环境为艺术家提供了别样的灵感,“如果是在美国,我做出来的可能就不是这种感觉了。”

MoMA的艺术策展人来参观后,目瞪口呆,称“震撼”。但中国艺术家却有不同的看法,有一次艺术家黄冰逸对徐冰说:“你这不扎了一个大彩灯嘛。”

这种说法得到徐冰认可,“我就是想用一种中国民间的方法和手段来呈现对中国现实的思考”。

原来废弃物涂脂抹粉后也可以这么漂亮。徐冰称,中国除了文人传统之外,还有一个庞大的“农民思维”传统。这一传统构成了中国的民间性。当他参观正在建造的大楼时,他看到民工们“像猴子一样跳来跳去,极其熟练”。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此现代化的大楼就是这般“土法上马”、“手工制造”的。

《凤凰》显然也是民间方式的产物,这个作品在2010年元霄节出现在墙美术馆对面的空地上,这真是一个绝佳的位置:凤凰的北面是央视新大楼,而西侧则是国贸3期高楼。“它就应该在CBD展示,这符合它的来源与初衷。”徐冰说。

徐冰希望这件作品能被收藏家留在大陆,但在“恒基”拒绝后,它被台湾收藏家林百里相中,在北京、上海亮相后,这件作品将永久陈列于林氏的电脑科技集团,全球每4台电脑就有1台出自那里。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