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杨希雪:几点对当代艺术的问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1 15:07: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有人或会质疑我,杨希雪在发表谬论,有何证据?是的,我无任何证据,也怀疑这种拿到真实证据的可能性。报章网络的不少报导,恰恰足以作为傍证。我是作为一个观察者和艺术实践者在说话,用自己的经验和良知去反省一些社会现象。对于达赖啦麻、热比亚、他们的活动资金从何处来?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对面,那个24小时站台反中的费用何来?如果站在一个社会的角度,用一种社会判断力去作出评判,大家都可以想象。

4.现在国内一些拍卖行在2009年降低了当代艺术品的拍卖频率,有些甚至取消了当代艺术品的拍卖,不少业内人士评价当代艺术“泡沫挤尽”,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

杨希雪:这个问题不能简单下结论,最大问题还要看看作品还有没有利用价值,”潜藏”的买家还会不会继续出钱?还是到此为止。跟风的收藏家是否仍有照跟的想法,变数很多,现在作出任何结论性的评估,都为时尚早。

5.您认为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当代艺术的状况?对于现在当代艺术“泡沫挤尽的情况”,应该用什么心态去看?收藏家应该怎么做艺术家应该怎么做?广大群众又该怎么做?

杨希雪:所谓的当代艺术,是一个包罗万有的含糊概念,还要看艺术家的具体作品内涵、新意创意、学术含量、技艺含量、难度含量,是否原创、独一无二的个人风格,历史定位,理论根据、观赏价值。而且还应该加上作者人品价值,这样的作品才具有值得收藏的价值。其实艺术家的创作和收藏家的选购,都应该考虑到上面的那些因素,才不会走错路。

6.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整体缩水,但是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却有很大的攀升,艺术市场的价值是否需要重新定位?

杨希雪:古董书画价位的攀升,正是说明收藏家经过冷静反思的结果,收藏活动重回正轨,是一好现象。

7.谁都明白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当代艺术,但中国当代艺术的方向又在哪里呢?能谈谈您的想法或者预测一下吗?

杨希雪:我在1991,1992年先后应邀回国访问时,都在各个场合提到了你所关注的问题,我呼钥中国艺术的发展杠杆,应操纵在中国人国自己的手上,才有真正的意义。见深圳特区报—1992.4.20.关飞、卢绍武采访报导。这一提法,实际上来自我本人几十年在英国切身感受。我本人一直主张艺术发展的多元性,无意去干扰别人的艺术路向。但我遇到无数的干扰排挤。其中有自命中国艺评家的英国人苏X文先生,每一次在我的画展上指手划脚,令我多次反感而发生激烈的争论。我警告他,没有充分明白我的艺术脉络之前,不要乱加评论,结果都不欢而散。他不懂中文,也想在中国艺术发展上扮作权威,实在是胡闹。但不少人捧得他高高呢,既可悲复可怜。

我的主张是明确的,用于我自己亦如是,我想我的,我行我的,我画我的,就是不跟着潮流走,在艺术领域内,是千山独行者,继往鉴古而不复古,自主创新而另探溪涧,中西互补,跨越画种界限,综合媒材,综合技法。但有一样是要坚持的是以发扬中华文化艺术为目的,尽了毕生的努力。其他人应该怎么走,请庶我无能为力,左右不了。谢谢你的提问。

   上一页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