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杨希雪:几点对当代艺术的问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1 15:07: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编者按:杨希雪,现为英籍华人,是英国当代著名画家,诗人,艺术理论家。现任英国诗书画学会会长,法国巴黎文学社名誉社长,香港艺术协会名誉会长,英国汉柏城华人会名誉会长,英国中文教育基金会名誉顾问,曾任英国东方美术家协会会长、肇庆西江大学名誉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职。杨希雪对油画、水彩画及中国画有高深的造诣,特别从理论和技法上发展了中国画,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与技法体系。

前不久,国内一位文化记者去信,针对中国当代艺术问题向杨希雪先生请教,杨先生对其进行一一解答,现将文章整理出来,以鄉读者。

 

金融风暴肆虐之下,百业潇条。当代艺术品在拍卖活动中,也逞现泡沫现象,是很正常的。我想泡沫爆破迟早也会出现的,不过金融风暴,加速了泡沫爆破的提早出现罢了。原因如下:

卖到天价的当代艺术品,本来就不值得那么高价的,艺术家还在世,尤其年轻人,正来日方长,作品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幅,而且中国当代艺术家以千计甚至上万计,藏家也不愁找不到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从历来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首先作品本身的历史价值、作者的历史年代,作者的历史知名度、作者的文化历史贡献、著作论述,作品本身的划时代风格,历史定位、创新的技法含量,观赏价值,而且是存世珍稀,仅此一件,或遗作有限等等,每次展转拍卖纪录中的升值比率,都应该是该作品的价值考据因素,真正的收藏家,是会充分评估的。在拍卖过程中,都要全面考虑,食得该行饭,挣得该行钱的人,也不会蠢到自乱阵脚,跟人起哄。我不相信艺评家的吹捧,画廊的炒作,能有那么大的作用。真正原因,确是值得人们深思。一幅画,其实不能说明很多东西。且看电影每秒钟出现十六幅图像,一场电影一小时计,就有57600幅图像,它仅是表达了一个事,其感人之处,也是在于整个故事,并非是某个单一的镜头。单纯的一个镜头,作用不大的。

1. 您认为艺术的感动之处在哪里?什么样的艺术品最能感动您?

杨希雪:我作画是想通过图象的创作,去表达我对身边事物的理解,进面运用各种不同媒材的特性,以线条、色彩、结构、层次、机理、气韵等元素,去造就我自己认为美丽的世界,提供大众都感到美丽的一个场景,为自己为别人创造一个美丽的生存空间,这样的作品,使我心灵得到满足,也能使更多人带来喜悦。故此我行我路,虽身在西方现代艺术大潮中,洁身自爱,孤芳自赏,被人视为”千山独行者”。在我眼中,历代很多名家,为历史留下了无数佳作,真正为历史作出了贡献,留下了年代的痕迹,提供我们视觉的享受。到了近代名其为现代艺术也者,我都不甚理解。只知道一窝蜂劲搞抽象艺术,你抽我亦抽,你歪斜我比你更歪斜,你简单我比你更简单,一蟹不如一蟹。在大型画展中,小孩的涂鸦,被父母送去参展,竟被评为大师杰作,闹出笑话者常见报端。评论说的天花乱坠,离题万丈,也不外似一个醉鬼酒后的呕吐物,无美可言。西方当代艺术潮流的冲击下,西方公众对艺术的兴趣大大减少了,表现在少人学画,少人展览,绘画材料店和画廊纷纷关门大吉。英国亦无例外。当代艺术也者,垃圾也。我只有感概而无所感动,甚至令我反感和反胃。

2.您最欣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有哪些?

杨希雪: 大部份中国当代艺术品我都不理解,也不喜欢。正如美国波士顿收藏家-史蒂芬.嘉士健的看法一样----是炒西方现代艺术的冷饭。不过大都是西方形式,换以中国内容----跟主调文艺政策对着干的内容而已。如果我喜欢某类型作品的话,我早就去学习了呢。不过,我确曾羡慕过一些人很幸运挣到了那么多钱,但我敢肯定,连他们作者自己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人会给那么多钱去买呢?

3.据英国《星期》周刊的估算,2005年至2006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升幅达983%,而8月7日《2009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整体缩水,其中油画及当代艺术价量齐跌,当代艺术名家张晓刚、刘小东、王广义等的作品下跌幅度都在四到五成。您认为产生这样巨大反差的原因是什么呢?

杨希雪:你提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急升急降,巨大反差的原因,确又考起我来了。我想,得看看怎么样内容的作品受到追捧,我看不是所有吧!在网上展出那张晓刚的一幅作品—“同志””来谈一谈。那是一幅政治波普画,从表象看,三位同志,木口木面,臂上有红色袖筒标记,正是文革红卫兵造型。在今时今日,借古讽今,茅头对着谁?在挖谁的疮疤?我相信作者无心,但有人发生兴趣,尤其美国人,如获至宝也。美国人为什么对这类中国当代艺术发生兴趣?某两夫妇跑来北京开画廊,大量收购中国当代艺术。一开始就出高价收购,为什么?不可以尽可能低的价钱去私私地收购?而且又可以瞒税,为什么要张扬?他们不考虑回报率吗?

我想起美国国会的文化基金会,拨出专款,在全世界进行文化倾覆策反,推销他们的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以达到操控世界的目的。军事行动成本最重,且易遭世人反对。唯有文化倾覆成本最轻,花点”引鸡米”,大可使你”笼里鸡”作反;花小小甜头,就可以俘虏到你们很多年青人的脑袋。他们花十亿八亿美元,不算很多,通过某画廊或收藏家的名义,对某类政冶波普画推上天价,令你这个民族兴奋至飘飘欲仙,他们也可以扮作”有奶的娘”,在”向钱看”这个当下风气中,不跟着”有奶娘”的屁股走才怪呢?结果,令你们那个向工农兵开门的主流文艺政策受到为难。目的也就达到了。况且这类天价藏品适时放盆拍卖,一定还会有某一傻瓜中招的,岂不又可以挣到大钱乎?高招也,明乎此,这种违反收藏品发展规律的现象,不是足以发人深省吗?俗语云,”成斤重田鸡随街跳”,怪现象也。

捧得某些人得意忘形,飘飘欲仙之后,乘着国际金融风暴之机,轻轻一放手,就将你的灵魂及肉体一起摔得稀巴烂,这么又可以制造另一次”笼里鸡作反”大波浪。令大批”当代艺术家”感到彷徨,迷失了方向,大批画廊关门大吉,光茫一时的艺术活动区近来被排挤掉,某标榜当代艺术大展开幕式上,据报导,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名单有陈冠希、周老虎、范跑跑、杨佳的辨护律师等,看来黄德智也有可能出来亮相呢,他的行动艺术不是更加劲爆吗?说不定将来当众大小便,当众强奸,当众跳楼、甚至自杀爆弹,都美其名为行为艺术吧!我们传统的道德价值观,在”当代艺术”的腐蚀之下,悲哀乎?

几年前出现在伦敦的一次当代艺术大展上,有两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当众脱掉衣服,仅留底裤,双双在一张展品的大床上,揽抱在一起打捆,引起很多人围观,后被警察请走成为新闻,行动艺术乎?得到的是不绝的咒骂之声。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