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当代艺术在重创中反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6 17:57:10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李人毅


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商店

当代艺术告别辉煌走进低谷

当代艺术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市场行情一路飙升,一幅画可以拍出几千万元,尽管让人开始怀疑这一存在是否符合艺术规律,但毕竟是现代艺术在中国彰显辉煌的一个例证。就在大家谈资正浓时,市场风云突然变幻。从2008年秋拍开始,包括油画、雕塑在内的当代艺术品,无一例外惨败。当年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品专场,成交率只有35%;香港佳士得的亚洲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成交额比春拍下降了64.3%;中国嘉德的油画成交额,比春拍下降了77.5%。业内人士评论认为:这恐怕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当代艺术品市场表现最糟糕的一次。

目前,油画收藏的市场价格直线下降,当代油画遍地可见的画作,价格被腰斩,最“狠”的才剩下两成。世纪翰墨画廊的经理林松说,以前一张油画几十万、上百万元,现在一些热捧中国油画的外国投资者纷纷捂紧了钱袋。拍卖市场屡创新低,“现在市场是空跌啊。”都美画廊经理赵庆伟说,现在不知道跌了多少,只知道还没有见底儿。处于市场的恐慌阶段,许多人都在观望,一些想借机抄底的人还在等待继续下跌,市场没人接着就还得跌。事实上,国内当代艺术品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们感到了失望。

金融风暴把中国的书画市场中的现代艺术推向举步维艰的境地。还是先看看几个有代表性的现代艺术集散地的情况吧。

当代艺术的热土798

在天价中跌落

北京的798最初是一家机场辅路上的无线电器材厂,建筑多为东德的包豪斯风格。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798厂逐渐衰落,后来被一群漂在北京的艺术家们发现,他们聚集于此办工作室、举办艺术活动,将废弃的厂房变成中国当代艺术圣地,浓厚的艺术家气息随后吸引近200家中外画廊来此。798也在随后4年的时间里,神奇地成为了中国最热门的当代艺术市场。

从2005年起的短短3年内,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以火箭式速度飙升。据英国《星期》周刊估算,2005年至2006年一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升幅达983%。年成交额几十亿的艺术品投资高潮带动了市场的拍卖交易和价格暴涨,它迅速让一小部分艺术家成了百万富翁,不少人兴奋地转行来到艺术领域,更多的画廊漫山遍野开在中国各地。

于是,市场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估价越来越高,有的甚至到了难以理解的地步。严培明的《瞎子叔叔》估价高达500万~700万元,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兄弟姐妹》(估价1000万~1500万港元)、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估价1200万~1800万元,曾梵志的《安迪·沃霍尔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估价2000万~3000万港元)。很多“798制造”的作品在这样狂热的气氛下,也拍出了令人咋舌的天价。

有人形容说:“一张三年前才卖10万元不到的画,要卖到2000万元,这要比中石油、山西煤老板甚至美国军火商的利润还要高几千倍。”正是在这种扭曲心态的催化下,北京的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一些很奇怪的风景: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美术馆,3000多艺术家在集中营似的工作室里闭门创作,期望有一天能成功;而整个行业则呈现一种夜夜笙歌的奢华场面,韩国最大牌画廊之一的现代画廊北京分支DoArt2008开幕以来,每次展览都会用悍马车迎接往来酒会的客人,那里还集中了全北京画廊界最靓丽的销售小姐风景线,酒会上觥筹交错的都是西装革履、嘴叼雪茄的客人。由于无数的艺术家和画廊云集于此,798艺术区被称为当代艺术标杆和中国最活跃的艺术产品集散地。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入侵了这里的艺术品市场,2009年春节过后,往常热闹喧嚣的798艺术区里仍有近一半的画廊闭门休整,敞开着的画廊也罕有收藏家光临,公告栏里画廊“提包即可入住”的转让广告随处可见,艺术圈里不时地传出画廊搬走倒闭的传言,在恐慌的气氛里,一些画廊经营者猜测“今年至少会有1/3,或许更多的画廊撑不住”。

拍卖行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市场的数字直接影响着艺术品买家的信心,从而传导到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艺术品的经济神话已成了昨日黄花。规模小、经营不力的小画廊面临关闭,而那些专业性强、经营已上轨道的画廊,虽然不至有关门之危,但经营也变得异常艰难。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