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别烧了,都是钱啊... ...

别烧了,都是钱啊... ...

时间: 2022-10-27 14:41:11 | 来源: 艺术中国

朋友们,当您看到谁家屋顶炊烟袅袅时,不见得是在做饭,也许是在烧画呢。

在当地时间10月11日,英国最有钱的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开始烧毁自己的画作,在众多记者与直播镜头面前,艺术家将作品一张接一张的塞进燃烧的炉子里。

图片来源:youtube

这些画出售时每幅售价2000美元,卖出去了10000幅,而现在达明安•赫斯特准备烧掉其中近5000幅,也就是1000万美元。但事实上这些画早已涨价10倍,所以烧掉的价值应该是1亿美元左右。

有人可能要问,既然这些画有人买了,那现在烧掉算不算艺术家违约?其实不是。

图片来源:Britannica

作为当代最有商业头脑的艺术家之一,达明安•赫斯特几十年来一直以“市场“作为他创作艺术的媒介,且投资兴趣广泛多样,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在艺术作品代币化趋势大热之前,他就已经开始尝试参与其中,早在2016年就涉足了NFT领域。他创作了10000幅斑点油画,并与 NFT 相关联,该艺术项目被命名为《The currency》(货币)。

图片来源:Hypebeast

2021年,达明安•赫斯特将这些画以每幅2000美元的价格出售,在出售同时给让买家们做出一个选择:是选择这幅实体画作,还是只保留其NFT数字作品,二选一,不可兼得。如果选择了后者,那么实体画未来将会作为《The currency》项目的一部分被烧掉。

图片来源:Wallpaper

当时做出的选择可以说一半一半,10000名买家中有5149位买家选择了实体画,4851位买家选择了NFT作品。 

达明安•赫斯特现在正在烧的几千幅画作就是这些人的,怪不得烧起来很开心一点也不心疼。

图片来源:youtube

图片来源:NPR

随着部分作品将被烧毁噱头的东风,这些被售出的画作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有的买家开始出售他们的NFT作品,平均交易价格为20742元,为初始价格的10倍之多,甚至还有卖到17.6万美元的。

烧画这件事带来了巨大的争议,不过在这位长期处在争议中的达明安•赫斯特来说,这些都是小风小浪,内心毫无波澜,烧画项目继续有条不紊的施行。

图片来源:Designboom

现年57岁的达明安•赫斯特身穿防火防热的特制衣服和手套,一身轻松的将画作投入六个玻璃火炉当中,还时不时朝镜头扮个鬼脸。

图片来源:The Telegraph

他说:“对我来说,没有赌博,这只是艺术。”

在这之前的一天,达明安•赫斯特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了烧画的争议,他表示《The currency》 项目“触及了人们对于艺术作为货币和财富储存的想法”。

 “很多人认为我在烧毁数百万美元的艺术品,但我没有,艺术数字或实物的价值,有时候很难定义,一旦被烧毁,就会转移到NFT上。” 达明安•赫斯特说。

图片来源:Sky News

其实在艺术圈,赫斯特并不是第一个在NFT领域“玩火”的人。在2021年3月8日,著名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Mornos》(《白痴》),被其持有者烧毁并全程视频直播,其NFT作品价格最终暴涨4倍并售出;班克斯本人也曾对自己的作品下狠手,在拍卖现场用碎纸机毁掉了刚刚拍卖成功的画作,以此完成NFT的转换,这幅作品的购买者震惊之后惊喜表示“其价值空前”;同样是在2021年的9月份,一位名为“Shl0ms”的NFT艺术家炸毁了一辆全新的兰博基尼Huracan跑车并制作成NFT,就像跑车里蹭蹭冒出的火焰,其NFT作品价格蹿升了数倍。

班克斯作品《Mornos》被持有者烧毁

班克斯自毁作品

NFT艺术家“Shl0ms”炸毁兰博基尼跑车

如此看来,似乎烧掉艺术品就能升值,真这样的话我们大家一起来烧画好了,这钱太好赚了。但其实不是,不是每次“玩火”都能赚到钱,也有“玩火自焚”的。

图片来源:Artnet News

9月,迈阿密的艺术收藏家和加密货币商人马丁•莫巴拉克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声称自己烧毁了墨西哥画家弗里达•卡罗1944年的一幅作品,并将推出自己弗里达主题的NFT版本。墨西哥国家美术与文学学院已经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因为破坏卡罗的作品在墨西哥是一种犯罪行为。

图片来源:EL PAÍS in English

图片来源:Reddit

这位商人极有可能为自己亲手烧出了一副银光闪闪的手铐。(作者:兰红超,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NFT艺术家真会玩,将兰博基尼炸成碎片出售

班克斯原作被烧毁 NFT大举踏足艺术圈



别烧了,都是钱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