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道教版画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图像史,规模最大的“道教画藏”

《中国道教版画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图像史,规模最大的“道教画藏”

时间: 2020-03-12 17:57:34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道教版画全集》(下称“全集”)正式问世。《全集》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共100册,精装大8开,由翁连溪先生和李洪波先生担任主编。该《全集》与早期出版的《中国佛教版画全集》编纂工作几乎同期开始的,历经逾十载,将国内外图书馆、高校、宫观、私人藏家等处的珍奇道教版画以时间进行排序,上起北宋,下至民国。收录近700余种珍贵道书,30000余帧精美图像,成为一部跨越千年的中国道教图像史。

本书是历史上道教版画的一次最大规模集结,虽然不能完全囊括存世道教版画,但已尽力向“齐全”二字靠拢。所收录文献可以完整反映道教版画从兴起、发展、繁荣、衰落的历史脉络以及各个发展年间的特点和风格。也可从文献数量、不同时代流行文献的差异间接探求不同时期道教文化的流播及差异性,考察不同文献在道教文化乃至传统文化传播中发挥的独特作用。道教美术的研究把重点放在绘画、雕塑等领域,对道教版画重视不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道教版画文献没有大规模的整理,利用不便。一个资料丰富的道教版画全集将大大改观这种局面。

本书收录的大多数文献从来没有影印出版过,其中的一些甚至深藏高阁,不为学者所知。这些文献的面世将极大的方便道教版画领域展开研究和利用,甚至出现突破性的进展。一些已经再版的文献,或由于出版技术的限制,出版后图像质量不佳,不利于研究。比如道教研究最重要的文献明版《道藏》,学界普遍利用一九八八年出版的三家本,其底本是民国年间涵芬楼影印本,受当时影印及出版技术限制,加之为控制册数,缩小了版面,使书中许多图像质量不佳。本次出版我们原版影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明版《道藏》,图像及图像中的文字更加清晰,完全显露出木刻版画应有的线条特点,更利于《道藏》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是道教版画的研究。

《全集》收录的每种文献都有刻印时间、著作者、施刻人员、绘刻人员、装帧方式、尺寸、内容简介等相关介绍,限于篇幅言而不尽则在每卷卷首叙录中补充说明。每卷卷首叙录则从全集基础上联系前后各卷文献从宏观上解读、梳理,或梳理相关文献的联系,从相关性切入整体分析,或对重要文献重点解说,对于读者了解版画文献有极大的帮助。

本书对每种文献都进行了刻印时间、著作者、施刻人员、绘刻人员、装帧方式、尺寸、内容简介等相关介绍

据出版方介绍,本书名为《全集》,并非为眩人耳目。“我们自知道教版画数量巨大,不可能一网打尽,我们只是尽力把它搜集齐全。叫它《全集》也只是向读者指出本书收录的范围,或者说表明我们整理的一个目标。此次结集出版后,相信仍会有新的发现,如若聚集到一定规模,我们将出版《补编》,使道教版画集更加完整。”


《中国道教版画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图像史,规模最大的“道教画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