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他英年早逝,作品展示了美国非裔人的精神世界

他英年早逝,作品展示了美国非裔人的精神世界

时间: 2020-02-13 15:57:09 | 来源: 艺术中国

Noah Davis, Isis, 2009. © SURFACE

诺亚·戴维斯Noah Davis)1983年生于西雅图;2015年逝世于加州奥海镇)是一位具象画家及洛杉矶“地下博物馆”的联合创始人。即便他于32岁时英年早逝,戴维斯的绘画在本世纪前二十年具象绘画的复兴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策展人海伦·莫尔斯沃思

周一上午,馆长大卫海伦·莫尔斯沃思(Helen Molesworth)走进在纽约的大卫·茨维尔纳画廊,她的工作是悬挂已故艺术家诺亚·戴维斯的作品《一个朋友和合作者》,她不由得哭起来。她回忆说看到戴维斯如此多的画作放置在一个地方。我当时觉得,“哦,这居然是真实的!”

在戴维斯于2015年死于癌症后的短短几年里,他的作品已经成为传奇。戴维斯32岁的时候就成为洛杉矶有影响力的地下博物馆的联合创始人。莫尔斯沃思坐在切尔西空间的一个后台,浅色的刘海儿洒在粉红色的眼镜周围。“艺术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很多工作。”她表示再次站在他的画布前是“一个清醒的时刻,看看它们有多好。”

Noah Davis, Single Mother with Father Out of the Picture, 2007-2008. © SURFACE

莫尔斯沃思策划的展览将持续到2月22日,本次展览将使戴维斯成为时代标志性的具象画家之一,他也是一位天才型的色彩画家,作品包含绘画、素描、雕塑作品约有400幅。

莫尔斯沃思评论说“他创作了大约400幅油画、拼贴画和雕塑,我可以公平地说,诺亚·戴维斯(Noah Davis),他首先是一位画家。他的绘画既具象又抽象,既写实又梦幻;它们是关于黑人和西方绘画的历史,内容取材于照片和生活;他炙热又忧郁的艺术风格,受到欧洲画家玛琳·杜马斯(Marlene Dumas)和 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以及美国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和 费尔菲尔德·波特(Fairfield Porter)等艺术家的影响。”

Noah Davis, Untitled, 2015. © SURFACE

Noah Davis, 1975 (8), 2013. © Estate of Noah Davis. Image courtesy Estate of Noah Davis.

戴维斯的画作以温柔、亲密感和令人振奋的创造力闻名,他描绘了美国当代生活(通常是黑人生活)的场景。2015年的一幅未署名的作品描绘了两名女子(或许是姐妹)睡在沙发上,一名男人的双腿悬浮在一侧,画面中的黑色、棕褐色、棕色和白色令人着迷。另一幅2013年的作品中一个男孩一头扎进了拥挤的游泳池,他的脚板撑着画框,我们似乎是跟在他后面往下跳。

NOAH DAVIS, “THE LAST BARBEQUE,” 2008. COLLECTION OF SAM AND SHANIT SCHWARTZ ©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COURTESY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当你看戴维斯的画时,我觉得自己深陷在这位擅长构图的大师的作品中。” 莫尔斯沃思说。她回忆起戴维斯对艺术史的挚爱,回忆起他在启发性的图像包围时作画的状态。“复印件,打开的书,诸如此类的东西,几乎就像安德烈·马尔罗在《没有墙的博物馆》中的那一刻。”

策展人莫尔斯沃思与艺术家戴维斯于2014年相识,当时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新任馆长莫尔斯沃思的同事们向她透露,阿灵顿高地(美国伊利诺伊州东北部村庄)的一个店面里有一个艺术家经营的地下博物馆,正在放映电影制作人哈利勒·约瑟夫(Khalil Joseph)的一段影像。碰巧的是,他的哥哥戴维斯和他的妻子、雕刻家卡伦(Karon)一起创办了这个场馆,他们在一个以黑人和拉美裔为主、缺乏文化机构的地区展示前卫艺术。

Noah Davis, Leni Riefenstahl, 2010. © SURFACE

那是一个非常欢乐的聚会场所,你不知道谁会去那里。”莫尔斯沃思说。戴维斯解释他一直试图从博物馆和私人藏家那里借些作品来举办展览,但总是遭到拒绝。戴维斯已经是一位迅速崛起的艺术家,她记得他“非常合群”,总是“爱开玩笑和玩耍”。

最终,戴维斯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他的妻子卡伦展示了他18件作品——“艺术家在病床上有很多计划。”莫尔斯沃思说——现在仍在地下博物馆展出,这里已经成为洛杉矶最激动人心的文化场所之一,这是对日益商业化的艺术画廊和博物馆的有力反驳。展馆并不局限于艺术展示。2016年,巴里·詹金斯(Barry Jenkins)在那里拍摄了《月光男孩》(Moonlight),同年,索朗热(Solange)为她的专辑《坐在桌边》(a Seat at the Table)举办了一场派对。

NOAH DAVIS, “PUEBLO DEL RIO: ARABESQUE,” 2014. PRIVATE COLLECTION OF MIGUEL J PIMENTEL ©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COURTESY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NOAH DAVIS, “IMAGINARY ENEMY,” 2009. COLLECTION OF DAVID ALAN GRIER ©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COURTESY THE ESTATE OF NOAH DAVIS

除了作为策展人和组织者的各种活动外,戴维斯主要工作仍然是绘画。他的作品中有一种轻松的坦率——就像费尔菲尔德·波特(Fairfield Porter)、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和帕尔默·海登(Palmer Hayden)很明显是他的前辈艺术家——但神秘的元素经常出现在戴维斯的画面中,打消任何熟悉感,直白的叙述也渐渐消失。在2014年的《Pueblo del Rio:Arabesque》中,两个穿着白色连衣裙、戴着白色长手套的三位女性在一个住宅小区的草坪上摆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芭蕾舞姿势。《假想敌》(2009)中,一个人走过一个巨大的金手镯,背景中一个着火的人正在接近。它们暗示了一种梦的逻辑,或者是记忆和幻想的叠加。

艺术家诺亚·戴维斯(Noah Davis)© David Zwirner官网

莫尔斯沃思谈到她对戴维斯作品的看法,以及再次看到它的情绪反应时,她说。“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有些艺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更好,就像葡萄酒一样。它是有机的,有生命的,会呼吸的东西。这些事情不容易总结。“我们都必须弄清楚诺亚·戴维斯的工作意味着什么,要搞清楚事情的意义。”

(文章来源:SURFACE网站   艺术中国编译)

相关文章

他英年早逝,作品展示了美国非裔人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