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太庙中的当代雕塑展 看雕塑青年任哲的英雄梦

太庙中的当代雕塑展 看雕塑青年任哲的英雄梦

时间:   2019-10-14 21:18:00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任哲

  伴随着十八面中国大鼓激昂的节奏,一位青年艺术家带着他的雕塑作品走进了已有600年历史的北京太庙,在这里向观众讲述他心中的中国英雄之梦,也拉开了这座古老建筑中首场当代雕塑艺术展的序幕。2019年10月13日,“炁-任哲雕塑个人展览”在北京太庙隆重开幕。这是北京太庙建成以来首次对当代艺术展敞开怀抱,展出了中国青年艺术家任哲的36件彰显“国风国韵”大型雕塑艺术作品。

太庙建筑前的任哲雕塑作品

  作为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北京太庙始建于1420年,占地二百余亩,根据中国古代“敬天法祖”的传统礼制建造。艺术家任哲在本次展览“炁”主题下,将36件充满中国传统英雄气概的雕塑作品带到了太庙。这36尊钢铁武士主要以青铜和不锈钢材质为主,其面目冷峻、动作俊朗,或出拳、或推拳、或拱手、或弯刀,力在一瞬间凝固,英姿勃发。这些雕塑作品除乐在近2000平米的太庙正殿展出,同时在太庙约6000平米户外广场中亦有呈现,形成雕塑艺术与公共空间的场景互置。艺术星布于古老建筑掩映之中、红墙蓝天之下,形成传统与当代、时间与空间的奇妙对话景观。

任哲雕塑个展主题”炁“(Qi)

  本次艺术展的主题“炁”(Qi),指构成人体及维持生命活动的最基本能量和生理机能,一种形而上的能量源泉。它是阴阳不可分割时,来自宇宙的原始能量,是生命、心灵、根源、感觉思维的能源和人的生命根本。它更是艺术家自己少年时选择和拥抱当代艺术的初心,以及一路走来对初心的坚守。

  新发展时代下的成长和锤炼,给予艺术家任哲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艺术思路,他擅于从传统思想文化资源中汲取丰富营养,把东方禅修的神韵和西方现代气质桥接,将传统中国文化和西方艺术完美融合,巧妙地转化为自己独特的雕塑语言。在他的作品中,经典的武士形象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与西方式的审美,造型英武中尽显儒雅,豪放中却见温柔,直接而有力地把东方写意精神基调于微妙中转换为诗意的实化,闪现着绚烂的东方哲学智慧和光辉。

任哲作品“十二生肖”系列组雕

  从16岁开始雕塑艺术学习和创作以来,2019年恰好是任哲雕塑艺术生涯的第20个年头。在任哲看来,这次展览是他的人生与雕塑彼此缠绕20年的一次总结和凝练,“炁”代表生命的根源,代表初始化的状态,以这个字作为主题,任哲想尝试和印证,20年的时空流转里,他面对雕塑、艺术,依然保持着当时的初心和最纯真的心态。

  在众多作品中,除去众多任哲以往创作的标志性作品之外,一组以12生肖为创作线索的大型雕塑第一次向公众展示。在十二个属相造型极具想象力的塑造基础上,他的雕塑更通过姿态的动感与力量美展现了属于中国人的英雄气质。

任哲作品《四海心》

任哲作品《金刚心》

  在展览的开幕式上,任哲特别感谢了成长路上对自己产生重大影响的两位恩师——曾成钢、李象群,对这位得意弟子两位恩师也丝毫不吝溢美之词。

  在李象群看来,任哲在大学时就是一个喜欢不断追问的学生,有时会问到老师也觉得厌烦,但越是这样就越是喜欢他这种学生,因为证明任哲是一个不断思考的人。这种特质也让毕业后一直不断坚持探索与实践,在艺术创作的领域让他走的比同辈更加超前。

任哲作品《金身》

任哲作品《云山风度》

  另一位恩师曾成钢与任哲相识已有近20年,他认为在任哲还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求学的时候,就已经展现出对中国传统造型语言的极强感受力。他表示,任哲在艺术上是一心一意、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的,他的艺术创作具有内在的力量,体现出大道至简的精神气象。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北京太庙展出至2019年10月18日。

任哲作品《凌云志》

任哲作品《臻妙境》

任哲作品《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太庙正殿建筑

相关文章

太庙中的当代雕塑展 看雕塑青年任哲的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