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清华美院第九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呈现思维迸发的过程

清华美院第九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呈现思维迸发的过程

时间:   2019-06-11 16:38:23    |   来源:    艺术中国

“灵感的轮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现场

2019年6月10日,“灵感的轮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北京朗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艺术协会、学生会及团委承办。经过六届“材料节”和八届“爆破展”学生作品展的举行,此次”爆破展“首度走出校门,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展示交流平台,拓宽作品的传播空间。

昆泰集团董事长韦平先生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昆泰集团董事长韦平先生致欢迎词。他表示,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办学生作品展是一种志同道合的结合,清华美院是艺术新星的培养摇篮,昆泰集团也意在挖掘、吸纳艺术领域内的优秀人才,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携手推进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清华美院副院长杨冬江致开幕词

清华美院副院长杨冬江致开幕词时谈到,“本次展览主题‘灵感的轮廓’很恰当地映射了艺术创作的过程与解读方式,即认清自我,突破传统束缚,展现真实个性,这也契合了学院的教学方向。同时,部分展品体现出的跨界、学科交叉也让本次展览的丰富性和创新性得到提升。”

颁奖仪式

展览开幕之际,同时揭晓了本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学院奖及优胜奖名单。它们分别是,清华美院第九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学院奖:李秋江《思维》、王伟《中国最后的驯鹿部落》、赵峰《原•觉》;以及清华美院第九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优胜奖:刘晓书《工业革命》、柴鑫萌《田园•白菜》、周凯斌《初晴后雨》、付少雄《逍遥游》、武素素《WE•MAN》、季源《失落的尊严》。

获奖学生代表王伟发言

王伟、柴鑫萌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摄影专业硕士生王伟从自己的毕业作品《中国最后的驯鹿部落——敖鲁古雅》的创作过程谈起,对美术学院良好的创作氛围、老师同学的关怀帮助表达了感谢。他表示:艺术作品的展示架接起了作品与观众,本次展览的举办,正让作品获得了更广阔的的传播空间。

柴鑫萌《田园•白菜》

柴鑫萌《田园•白菜》

柴鑫萌结合自己雕塑作品融入纤维材料的创作特点,对展览主题进行了自我阐释,“灵感的轮廓”体现出的是一种跨界的、开放的、包容的多元表达,艺术创作应该用灵感打破边界,实现飞跃。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总结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总结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展览不局限于艺术作品的形式和作品效果,在这里,轮廓既是物理意义上的范围与形态外,也是无形的、尚未挖掘完整的思维可以抵达的场域。在这一主题下,不同专业领域的创作灵感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学生们内心思想的表达和对艺术可能性的探索得以呈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刘晓书《工业革命》

刘晓书《工业革命》

毛禹《无言》

毛禹《无言》

毛禹《无言》

“灵感”一词在上世纪初才出现在中国文论中,是英文“inspiration”的意译,通常指无意识中瞬间突发的神妙能力。这一超凡的思维状态常常给人不可捉摸之感。在艺术创作中,创作者总在寻求灵感,以期身负这种源于自然又超自然的能力去更好地完成作品。

王金烨《沉睡-清醒》

周孝金《俑人》

周孝金《俑人》

张动《隙》

张动《隙》

张动《隙》

本次展览以“灵感的轮廓”为主题,旨在透过作品表象,为观众展示学生创作思维的过程。展览共收录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优秀学生作品78件(41个系列),其中包括绘画、雕塑、装置、纤维、玻璃、服装、首饰、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既有传统工艺的再探索,又融合运用新媒体等多元技术实现跨界,充分体现了清华美院学生对艺术的思考和创作的活力。

王娜《今日女性简史》

王娜《今日女性简史》

王娜《今日女性简史》

马菡璐 李向阳 白丰一 张博 陈欢《The Cloud》

马菡璐 李向阳 白丰一 张博 陈欢《The Cloud》

赵峰《原•觉》

张文靖《秋逝》

张文靖《秋逝》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4日。(摄影/马博瀚)


展厅现场










相关文章

清华美院第九届爆破展—“灵感的轮廓”呈现思维迸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