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沙娜:黄有为传承了敦煌的文脉

时间:2019-06-11 15:13:05 | 来源:艺术中国

 2019年6月2日,画家黄有为带着自己创作的百余幅壁画作品,从千里之外的敦煌来到了北京,拜访常沙娜教授。常沙娜是我国著名敦煌艺术研究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工艺美术设计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一直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敦煌,这座人类艺术的殿堂,一直是历代艺术家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和朝圣之地。画家黄有为自80年代起,在敦煌潜心临摹研究壁画近40年,在壁画临摹研究及创作方面有着深厚的心得体验,他的作品也得到了业内外诸多专家学者的肯定和赞誉。此次来京拜访常沙娜教授求教,是希望可以就壁画的临摹研究以及艺术创作方面,听取前辈大家的指导意见,不断拓展个人的艺术创作道路。

 
常沙娜与黄有为交流关于壁画艺术的临摹研究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敦煌艺术研究专家,常沙娜教授一直致力于敦煌艺术的挖掘研究和创作推广,她将敦煌传统文化应用于国家一些重要设计任务中,如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的天顶华灯、人民大会堂外立面柱廊上方琉璃瓦门楣设计、民族文化宫的大门装饰等等。这一切源于她的父亲常书鸿,常书鸿是我国著名敦煌艺术研究家、美学家、美术史学家。国内局势动荡的40年代,常书鸿肩负着保护和传承敦煌艺术的使命,前往敦煌,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为保护和研究敦煌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后人誉为“敦煌守护神”。

 
常沙娜为黄有为题写赠语

 
常沙娜为黄有为题字内容

交流过程中,常沙娜对黄有为的壁画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并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常沙娜教授表示:“首先,今天很高兴能够见到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坚守敦煌40年,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其次,他的作品非常的好,尤其是他笔下的菩萨和飞天,线条流畅,衣带飘飞,用色清新优雅,面容传神。既传承了敦煌壁画的艺术特点,又加入他个人的艺术理解,已经有非常成熟完整的个人艺术语言和风格。他在身体力行的弘扬传承敦煌的文脉,这是对敦煌文化的创新传承,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关注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这样的画家需要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宣传。最后,希望黄有为在接下来的创作中能够取得更高的成就。”

 
黄有为

黄有为,又名黄河,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自1980年第一次踏入敦煌,黄有为就被敦煌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深深吸引,开启了敦煌壁画的临摹研究之路,40年来专心研究、整理、临摹敦煌壁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黄有为通过富于人性的描绘和满含情感的抒写,使自己的绘画风格和审美追求逐渐明晰起来,并形成了一种鲜明的艺术个性。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艺术展获得奖项。1994年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日本政府。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及美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国家艺术机构均有收藏其作品。

 
黄有为作品《敦煌莫高窟飞天》 

 
黄有为作品《敦煌莫高窟217窟》
 
黄有为作品《持花菩萨》 

黄有为擅长画佛像和飞天,在他的佛像系列作品中突出了写实的手法,人物面部轮廓圆润、五官和谐匀称,眉清目秀。在这个喧嚣纷杂的年代,这样纯真、纯净的作品一经寓目,便使我们浮躁的心灵得到安抚,能让我们沉下心来细细品享那种来自艺术本身的简单与简约。

 
黄有为作品《敦煌飞天》
 
黄有为作品《敦煌飞天》

“飞天”系列是敦煌壁画中的代表,李白有一首咏赞敦煌飞天仙女的诗描写得极为形象:“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空。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黄有为笔下的“飞天”系列作品,或手持花卉乐器,或迎风翩翩起舞,衣袂飘然,姿态各异,在一种别有情趣的浪漫意境中表现出佛教的安乐与祥和。在这一系列绘画中,黄有为注重造型构图、线条勾勒、色彩渲染、人物神态的完美呈现。比如,他在线条的运用上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表现方式,曲直结合,复杂多变,具有十足的艺术张力。他壁画中的菩萨、飞天都是那么的细腻、神圣、优雅,这种真情弥漫的感染力给我们带来出世般的愉悦和清净。这恰恰是黄有为审美理念的高度升华和艺术理想的集中体现。

 
黄有为作品《舞乐图》

在谈到个人创作经历时,黄有为说“我在敦煌近40年,将近半辈子,但我深感壁画临摹研究之不易,敦煌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
       黄有为的艺术经历就是从精神传承到图式创新的过程。这一切归于艺术家本人以一种积极的创新姿态把我们引领进传统文化的精神空间。我们在欣赏黄有为敦煌壁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不仅心灵上得到抚慰和净化,也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时代大背景下,黄有为的壁画呈现出的当代艺术家对敦煌艺术精神的研究与转化,继承与升华。
       远方不远,高原不高。继张大千、常书鸿、常沙娜、段文杰等各界名家对敦煌的研究保护和宣传推广之后,黄有为也在敦煌这座艺术宝库汲取无限养分,开创出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和绘画语言。愿黄有为先生在通往艺术圣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和突破自我,越过荒原,抵达彼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