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书评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8-06 14:13: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七十二行,行行有门道,即有学问、有审美、有文明。作者从物中见人,以人证心,揭示了沉默草根那里汹涌的创造伟力,再现了文明庞大底部的丰饶与幽深,让我们肃然起敬,也惊叹不已。

----韩少功


农业中国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上,数千年来,那些赢得人们尊敬的,曾经给我们庸常的生活带来帮助的各种农村手艺人,他们变得越来越像活化石一样存在于给我们怀念、被我们尊崇、让我们作为记忆保存的尴尬境地。所以,这本书的作者,他的前半生就是在这样的农村社会中长大,在这样的手艺人中长大,他用他的笔记录下这些可尊敬的手艺人,记录下他们的手艺、他们的技能,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悲欢离合,把这些作为农业中国社会的最后记忆,留给我们,然后向渐行渐远的中国农业社会注目以礼。

----高建群


不同于《崖边报告》对乡村困境的审视,阎海军在《陇中手艺》中发现和构建了一个绚丽、奇异的乡村中国,这种对照构成了作者观照乡土的多重视野,显示了他对解决乡村困境的诚实思考。这是一次谦卑致谦卑,敬畏致敬畏,拙朴致拙朴,耐心致耐心的书写,再也没有谁比阎海军更适合写作《陇中手艺》。

——黄 灯


《陇中手艺》

目录

精彩书评

精彩书摘:陇中画棺材:为了生命最后的体面

序:生民在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