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文摘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25 17:58: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我们由此触及到了哥特式建筑较之于以往建筑的一大新颖之处:它提供了一份形式元素图录,人们可以从中选取元素任意组合,组合方式无穷无尽。这正是19世纪折中主义者赞赏哥特式建筑的原因。

在他们眼中,这种建筑比罗马式建筑更具可改造性和自我调节性,适用于从办公楼到邮局的各类建筑方案。这也基本上是哥特式建筑在12到15世纪这段时间获得惊人发展的原因。然而这些元素和形式的组合只有在遵从了一项法则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成为杰作,这项法则就是几何。此处所指的并非中世纪神学里富有哲学色彩的几何,而是实际应用中的几何,它为不同元素规定了各自的尺度,并将它们置于一定的比例关系之中。

伴随这些被称为哥特式的建筑资源一道而来的还有两项革新:建筑工地新型组织制度的确立和设计图纸的使用。这些革新也直接关系到建筑师的角色。在一份1272年12月25日签署的合同中,布鲁日(Bruges)的康布隆(Cambron)修道院院长从图尔奈一带的两名石匠那里订购了3根墩柱、100块拱石、64法尺的挑檐、38法尺的人像柱、10面“根据石匠交付的‘莫勒’(molle)制作的非常厚实的”窗户、3段窗肚墙和12条上楣。“莫勒”即为与实物等大的模型,上述合同告诉我们,此种模型足以充当订货依据,这说明当时建筑部件的制作和安装已经完全走向成熟。

这一新局面的形成离不开分工的高度合理化和高精度图纸的出现。正是依靠这些图纸,上述模型才得以实物化。更重要的是,这些图纸还是施工的参照工具,凭借这些工具,施工团队才能够有效协调所有人的工作任务。

······

《信仰与观看》

精彩文摘

中文版序

编辑推荐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