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国宝?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5 22:35:33 | 文章来源:嘉泽德鲁奥

读书>

法国文化部2016年3月25日通过的一项决议宣布将一幅“推测可能为”米开朗基罗·梅里西即卡拉瓦乔所作的布面油画定为“国宝”;这幅在图卢兹一个阁楼中发现的画作表现的是朱迪斯和赫罗弗尼斯的题材。该部在决议中的措辞极为审慎而准确:“这件最近重新发现的作品具有重要艺术价值,可能被确认为一幅失踪已久、仅在间接资料上留有记录的卡拉瓦乔画作,值得留在法国境内作为卡拉瓦乔画派的重要标杆,其流落历程和作者仍有待深入研究。”

在此有必要对法国“国宝”分级及其相关政策加以说明。根据法国政府认可的欧盟1992年12月9日章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国际公约关于文化财产流通的规定,法国制订了一套法律保护体系,以确保对文化财产出境的管控。具体来说,所有价值高于15万欧元的50年以上布面油画都必须由文化部签发自由流通证才能离开法国。

出境办理者应向文化部博物馆司提交申请材料,文化部在四个月内审查决定是否批准出境。如申请获得批准,作品所有者将收到一份自由流通证书,使画作可以离开法国并在欧盟范围内通行。如要离开欧盟区域,则还要申请另一份出口许可。如拒绝批准出境,博物馆司则会根据作品相关博物馆专家意见召集国宝评定委员会,决定是否将作品归到国宝之列。这一委员会由文化部官员及拥有公认高水平能力和诚信度的艺术市场知名人士组成,负责给出咨询意见,之后由文化部部长作出最终决定。

宣布列入国宝范畴的作品在政令颁布后的30个月中将被禁止离境。在此期间,有关专家会对其作出进一步研究,核查藏谱和真伪。此外,法国政府和作品所有者将各自委任专家商议制定出国家购纳情况下的售价。如双方专家无法就价格达成一致,将由大审法院指定专家对双方报告进行仲裁。根据大审法院指定专家的仲裁结果,国家方面有两种选择:如其不做任何购纳提议,则应为作品签发出口所用的自由流通证;如其提出购纳要求,则又会出现两种可能:如作品所有者接受提议价格,国家则应在6个月内付清款项;如提议价格遭到拒绝,则会再有30个月的禁止出境期。

在购纳过程中,国家可联合企业资助。参与协助国家购纳国宝的企业可享受相当于捐助资金90%的减税优惠;但需要指出的是,减免金额不得高于应付税款的50%,且交易操作须获得国宝委员会批准。另外,企业也可以全资购纳国宝作品,并享受相当于购纳价格40%的税务减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成为国宝的所有者,但要将作品在一家法国博物馆内寄存十年且不得在到期前转手出售。该企业同时还要接受购纳作品被列为历史文物,从此完全不准出境。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使用过这种方式。 由此可见,对于这幅推测为卡拉瓦乔的作品,现在还只是一部艺术和法律传奇的开篇,就算现所有者和国家就售价达成一致,也还要等29个月,当然前提是这幅杰作被确认为卡拉瓦乔真迹。

Fabien Bouglé 艺术财产管理顾问

Saint Eloy艺术财富管理公司

201605期

法国国宝热点

何为国宝?

韩国单色画

伊莲娜·罗莎,怀旧香风扑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