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序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30 15:12:32 | 出版社: 河北美术出版社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因地理环境与人文生态的不同,形成了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少数民族美术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少数民族地区人文风貌为表现题材的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同走向繁荣富裕的新风貌。这些经典的少数民族美术作品,不仅仅为推动新时期美术创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经济发展、宣传国家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美术可以说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面临的挑战是在外来文化冲击下,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塑造中国美术形象,创造出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作品。面临的机遇是国家制定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政策和开放的艺术创作环境。少数民族美术创作或许是探索新时期美术创作发展方向的突破口之一。

此次由中央民族大学、黄胄美术基金会、炎黄艺术馆举办的“首届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暨黄胄美术奖”,无疑对于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当代美术创作,大有好处。从参展作品来看,其中不乏反映民族历史与民族生活的巨作、力作,还有部分作品在艺术表现语言方面作了很多探索,颇有新意。尤其难得的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美术家以及以前没有关注少数民族题材的青年美术家参与进来,增强了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的力量。此次活动对推动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在当代的发展及探索民族艺术在21世纪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思路与途径。今年适逢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0周年,所有美术界同仁的共识就是美术家的创作要观察生活、贴近生活、表现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少数民族美术题材与革命历史题材、中华文明历史题材一样,既能为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家提供交流平台,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同时又能增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可谓一举两得。

最近几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包括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内的相关美术机构合作,为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方针及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重点对少数民族美术题材创作进行了关注和研究,举办了系列展览,并实施了“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这些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作为一名曾经生活于民族地区并从事少数民族美术题材与历史题材的画家,希望有更多的美术家特别是青年美术家能够参与到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中来,多到祖国的边疆地区采风写生,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美术作品。

刘大为

2012年9月

下一页序一上一页序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序言
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