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序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30 15:13:27 | 出版社: 河北美术出版社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是我国培养少数民族美术高级人才的基地,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过程中,已为国家培养了42个民族成分、不同层次的美术人才3000余人。自新世纪以来,依托国家“211工程”“985工程”支持,加快了发展步伐,建立起了民族文化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并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中心。此次与黄胄美术基金会、炎黄艺术馆合作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及后续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学术奖”,旨在为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领域的美术家与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此次活动设置的“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精品奖”“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优秀奖”二个奖项,覆盖了老、中、青三个民族美术主题创作群体,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的现状和水平。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民族地区美术机构及民族美术院校的支持,也得到了各地美术家的积极参与。此次入选的150件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从表现内容上看,既有表现祖国边疆民族风情的山水画,也有表现各个民族重大历史事件的历史故事画,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反映少数民族新时代风貌的人物画作品。从艺术表现语言上看,很多美术家特别是青年美术家作了探索,画面呈现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此项活动举办的目的不仅仅是总结和表彰,还包括鼓励与探索。设立“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精品奖”和“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优秀奖”,是考虑到了为民族美术的后续发展培养后续力量。

“首届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 以及后续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学术奖”是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新时期探索民族美术教育创新与民族美术创作发展的举措之一。我们还曾在2011年协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了“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新疆为主题的最大规模的画展。随后举办了“首届全国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为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美术培养后续力量。《中国民族美术》丛刊也是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为推动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事业发展作出的创举。

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美术家创作的无限源泉,也是新时期美术探索与发展的后继动力。相信此类活动的举办,对于提升少数民族美术主题创作水平,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与凝聚力,构建当代多元、创新、交流、开放的现代文化体系,都有积极意义。

殷会利

2012年9月

下一页序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序言
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