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序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30 15:11:22 | 出版社: 河北美术出版社

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培养民族美术人才的最高学府,也是民族文化的权威机构。近年来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需求出发,发挥少数民族美术学科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的优势,依托“985工程”建设成立了民族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并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中心。此次与黄胄美术基金会合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暨黄胄美术奖”以及后续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学术奖”,在我看来是这两个机构完美的珠联璧合。

众所周知,黄胄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的最典型代表人物。黄胄一生都投身于发掘、发展各兄弟民族的美术事业,并和各兄弟民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曾多次深入各兄弟民族地区采风写生,以写实主义手法记录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充分表现了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傣族、黎族、苗族、壮族、侗族、彝族、瑶族、景颇族、朝鲜族、纳西族等民族的人物形象,描绘了那里的风情物貌;彰显了他们积极向上、战天斗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面貌;彰显了各兄弟民族真、善、美的方方面面,并以他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广大美术工作者。黄胄美术基金会秉承了创建人黄胄先生的艺术理念,今后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推动中国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上,对优秀的青年美术家进行培养和支持。此次设立“黄胄美术奖”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是推动民族美术事业发展的一个项目。

此次“首届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创作奖暨黄胄美术奖作品展”,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美术题材的丰富性。入选的作品中有很多令人惊艳的优秀作品,反应了民族美术家们对本民族的热爱之情以及较高的艺术造诣,对推动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我希望黄胄美术基金会与中央民族大学,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方针原则,本着黄胄先生所提倡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的艺术理念,让更多的优秀民族艺术家们参与进来,呈现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可以发展成我们民族美术的一个优秀品牌,以切实推动民族美术的繁荣兴盛。

郑闻慧

2012年9月

下一页节选上一页序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序言
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