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自述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10-16 16:53:26 | 文章来源:漓江出版社

读书>

 
黄永玉
 

          余年过七十,称雄板犟,撒恶霸腰,双眼茫茫,早就歇手;喊号吹哨,顶书过河,气力既衰,自觉下台。

         残年已到,板烟酽茶不断,不咳嗽,不失眠数十年。嗜啖多加蒜辣之猪大肠、猪脚及带板筋之牛肉,洋藿、苦瓜、蕨菜、浏阳豆豉加猪油渣炒青辣子,豆腐干、霉豆豉、水豆豉无一不爱。

         爱喝酒朋友,爱摆龙门阵,爱本地戏,爱好音乐,好书。

         讨厌失礼放肆老少,尤其讨厌涎皮赖脸登门求画者,逢此辈必带其到险峻乱木山上乱爬,使其累成孙子,口吐白沫说不成话,直至狼狈逃窜,不见踪影。

         不喝酒,不听卡拉OK,不打麻将及各类纸牌。不喜欢向屋内及窗外扔垃圾吐痰。此屋亦不让人拍电影及旅游参观。

         黄永玉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问他:"80岁在人生旅途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他回答说:"两个字,倒霉!我常常想,我怎么一眨眼就80岁了呢?感觉像自己的年龄被人给偷去了似的。有时候又觉得像是突然中了一个大奖--我竟然80岁了!我要是50岁多好啊!"

         年龄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刻度,就如同树的年轮一样。不同的是人的年龄有两个,一个生理的,一个心理的。尽管先生已届耄耋之年,但他仍保留着一颗年轻的心。先生有很多年轻的朋友,三教九流,都是一些妙人,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常常会大摆龙门阵。同时,他也是一个极有生活情趣的人,会像年轻人一样来打扮自己,每次都会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平常外出活动及作画,他常常会穿上那条蓝色牛仔裤,显得"朝气"十足。先生也会赶时尚。2004年,他看中了一款刚上市不久的宝马Z4跑车,叫人查阅了大量资料,心想事成,后来居然有了一辆,还亲自驾车跑了20多公里。

         一个没有受到过系统的美术教育,连中学都没有念完的人,却在绘画、木刻、雕塑、文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极高的建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而创造这个传奇的先生把这归功于他的勤奋。在先生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退休"二字,他说:"我不自觉地活到了80岁,没有变的是我的创作劲头。我不停地想工作,不工作也没有什么干的。放下工作,吃,不喜欢,游山玩水,没有意思。工作就是一种最好玩的事情。"在先生看来,工作就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虽然早超过了退休的年龄,既不受单位管辖,也没有人督促检查,他几乎每天都会拿起画笔工作。不过,先生有时有了好兴致,他也会放下手中的工作,邀请朋友们前来欢聚畅谈。

         虽然已年届八十,但先生仍然行动利索、头脑清晰,一点都不显老态,只是耳朵有点背,而养生似乎还没有提上他的议事日程。曾有人问先生有什么养生之道,他说他自己从来不考虑养生,抽烟、晚睡,与朋友聊天聊到很晚,除了画大画时爬上爬下,从不运动。但先生生性乐观旷达,以这种心态面对任何事情,自然也就不会为一些琐事引起情绪波动,这正是时下的健康专家所提倡的正确的养生方法。

         先生生命的前半段差不多是在刻木刻中度过的,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又让他白白浪费了十几年的光阴,改革开放后,先生开始进入了他艺术生涯的收获期。现在先生正忙于写自传,才写到4岁时就差不多有20多万字了。为了专心写自传,他说今后要慢慢戒掉画画和看电视,不过戒画对他来说就如同戒鸦片,戒是不可能的,只能少画一点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他说:"我已经80岁了,再画,书就写不成了。"至于说戒看电视,那也是困难的,因为先生也就是那么一点文化生活上的嗜好。

         孔子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那人到八十会进入怎样的境界呢?先生曰:"脸皮太厚,刀枪不入!"

 

《一代大师魅力人生:黄永玉八十》

深圳展:2004年1月9日

深圳展:2004年1月10日

深圳展:2004年1月11日

深圳展:2004年1月12日

万荷堂规

酒会知照

北京画展酒会

黄永玉 比我老的老头越来越少

4月[北京展]

57万《老梅图》破黄永玉画作纪录

黄永玉八十艺展

"黄永玉热"为哪般

丁聪自叹不如黄永玉

黄永玉苦寻40年前旧友

黄永玉苦寻老友有下落

10月[广州展]

黄永玉先生答《时代周刊》记者问(1)

黄永玉先生答《时代周刊》记者问(2)

黄永玉八十艺展请柬(1)

黄永玉八十艺展请柬(2)

休展期间:11月[凤凰]

休展期间:12月[万荷堂]

休展期间:11月[万荷堂]

休展期间:黄永玉十二生肖邮票全面上市

“黄永玉八十艺展” 香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