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游牧——赵培智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0-23 08:36:3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邵大箴

策展人:张子康

展览总监:赵庆东 宋金翼

策展助理:杨格 吴一东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2厅、6厅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6日至11月5日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油画学会

协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 凤凰艺都美术馆

承办单位: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

《精神游牧》赵培智个展将于10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次个展筹备两年时间,几乎囊括了赵培智主要的艺术作品。通过这次个展,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当代优秀的油画家的思想内里和创作脉络;除此之外,管窥艺术家独一无二的的绘画支撑和认知体系,这样一种艺术探索和社会产生关联,具有关照现实社会文化的力量。个展将启发观众从另一个角度去透视、观察和思考事物。

赵培智1971年10月生于新疆,1995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4年,在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进修。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青年画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新疆油画学会副主席。

《劳动的人》丙烯、油彩 150×300cm 2018

《望春风》丙烯、油彩 200×170cm 2015年

赵培智对于艺术世界的探索,带给他的挑战越来越大。赵培智仍然清醒着,游离在热闹的表象之外。他开始打破自己固有的创作模式,突破自我,探索新的绘画语言,不断开放自己的艺术边界,进行深度思考。

赵培智的艺术创作建立在中华文化根基中,他的作品,是其独特的生活经历、艺术创作方式综合形成的特殊艺术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赵培智的创作呈现出一种表面的非理性外衣;但是表面之下,可能寓有更理性的因素。这些似乎在“直觉”状态下的创作,给我们的“直觉”感官是一种丰富的语言对于思想的呈现,启发人们从另一个角度去透视、观察和思考事物。艺术家个人的思考,建立了有别于其他人的绘画支撑和认知体系,这样一种艺术探索和社会产生关联,具有关照现实社会文化的力量。将艺术家融入这个时代里解读,会引发更多的社会思考。

——张子康

《面孔2》丙烯、油彩 30×30cm 2017

《面孔7》丙烯、油彩 30×30cm 2017

《面孔13》丙烯、油彩 30×30cm 2017

《塔吉克老太太》丙烯、油彩 80×60cm 2018

画家无论是从生活的哪个角度出发进尔能转向画面转向表述视觉之中的心灵之境那他一定就是一个好画家,培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从西域的众生相里走来,完成了从艺术语言的发掘到精神指向的表现这样一个过程,他在西域的面相里发现了笔痕,发现了转译与表现的手段,同时也发现了与这些手感上的视觉上的东西相吻合的个人心性的特质,还需要什么呢,一个好的画家的品质和能量培智己经具备齐了。绘画和音乐雕塑建筑舞蹈戏剧等人类的艺术一样,艺术家要做的不外乎就是发现内容与形式并将其顺滑结合的问题,关键最终还是要从人的感观世界出发走向人的精神世界的表现,这也许才是艺术存在于人类世界的价值与功用所在,如今,当众多的人们还在为那些语言层面的所谓写实和写意抽象与表现讨论个喋喋不休的时候,培智已经驾着自己装得满满油彩的绘画之车开足马力甩开众人独自前往远方去了,细看过培智的画,我是有理由深信培智正在他独自前行的路上边走边唱没事偷着乐呢。   

——任传文

《沉默的男人》丙烯、油彩 150×150cm 2018

《塞上曲-随远路》丙烯、油彩 160×310cm 2016

这或许也逐渐揭示了赵培智对人物塑形进行简约化管理的趋势。的确,在《塞下曲——紫秋阳》之后,那些众多塔吉克群体人物的处理,几乎都被概括为几大面、几大色块,现场色调的条件光色被逐渐滤除,群体人物的前后关系被冷暖色相、黑白色度所替代。画家着迷于究竟是哪些冷暖色相的比对更具有塔吉克民族服饰的特征、更具有画面表达的色彩意味。这里,离物象原有的色彩关系很远,而离色彩之间美妙而和谐的关系却很近。而且,在《塞上曲——昨夜风》《塞上曲——长日歌》《春眠》《劳动的人》和《沉默的男人》等画作中,画家已开始从暖灰色系的早期色彩运用而跨越到相对明亮、相对多变的暖色系、冷色系的调性探索,从而使他的画面也逐渐明快起来,尽管他一直以灰褐色作为画面的基色并以此追求稳健、厚实、质朴的色彩高贵感。

——尚辉

《塞上曲--向春尽》丙烯、油彩 90×210cm 2017

《塞上曲--昨夜风》丙烯、油彩 90×210cm 2017

《塞下曲--望春风》丙烯、油彩 200×90cm 2014

《塞下曲--在风里》丙烯、油彩 200×90cm 2014

《塞下曲--紫秋阳》丙烯、油彩 200×90cm 201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