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笔生花——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20 14:58: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酒会:2017.6.25 14:00-16:00

开幕沙龙:2017.6.25 16:00-18:0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

梦边生花——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展是梦边文化的开幕邀请展。是迄今最具规模的当代文人书画群展,收录了北岛等十几位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的书画作品。本次展览试图以当代文人书法和绘画的形态为主要切入点,讨论文人回归艺术活动的现象与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及其可能。

展览主题“梦笔生花”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亲自题写。著名作家阎连科,欧阳江河,李敬泽以“梦”为意向为展览题词。参展艺术家有:北岛、车前子、崔曼莉、冯唐、荆歌、老树、李敬泽、吕德安、芒克、盛可以、王艾、西川、兴安、徐皓峰、徐则臣、杨葵、张大春、张洁、郑培凯。(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展览由北京匡时大力协办。将于2017年6月25日——7月12日在今日美术馆盛大开幕,欢迎各位莅临。

莫言 

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阎连科

著名作家。卡夫卡文学奖获得者。三次入围布克奖提名。

李敬泽

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欧阳江河

著名诗人,书法家。

北岛

原名赵振开,1949年生于北京,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诗人,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先后获瑞典笔会文学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等,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

著有诗集《北岛诗选》《在天涯》、散文集《失败之书》《时间的玫瑰》等。作品已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出版。代表作包括作于1976年文革结束后的《回答》,其中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已经成为一代人的精神记忆。

2016年,北岛作为画家归来,在北京举办“缘起与归来”首次跨界艺术展。画画最初缘起于几年前的中风,语言能力几乎丧失殆尽,整整三年他无法写作,每天沉迷于画画,而绘画是他找到的新的语言。“语言是与刽子手步调一致的,因而我们必须找到新的语言。”北岛引用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说。幸而,从前年开始语言能力渐渐恢复,重拾写作,但绘画已经成为他另外一种割舍不掉的语言。

芒克

原名姜世伟,1950年生,朦胧诗代表诗人。70年代初开始写诗,1978年底与北岛创办文学杂志《今天》。曾在国内外出版:诗集《心事》《阳光中的向日葵》《芒克诗选》《没有时间的时间》《芒克的诗》,长篇小说《野事》,随笔集《瞧,这些人》。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大利、德、西班牙等数十种语言。现居北京,从事写作和油画。

曾于2010年,在中国宋庄杰森画廊举办“另一种诗——芒克画展”;2011年,在古巴哈瓦那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今天就是那一天——芒克个展”;2014年,在四川成都白夜艺廊举办“天地色——芒克个展”。也曾参与“修辞——现代诗人群展”,“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等群展。

评论家认为芒克的画就是他的另一种诗。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说,芒克的画很像意象诗,“大片大片的荒原,透着心境的苍凉。”“荒原不是画哪片草地,花也非什么什么花,那份单纯和浓烈,就是沉积在芒克心里的意象。”

张洁

1937年生于北京,当代著名女作家,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美国文学艺术院荣誉院士、国际笔会北京中心会员。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并创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三连冠”纪录。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罗马尼亚、土耳其等十多种语言,三十余部译本。曾获意大利马拉帕蒂国际文学奖、意大利国际文学奖“终身成就奖”,并被意大利政府授予“惠仁之星骑士勋章”。

张洁长年旅居国外,2006年起,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画画。2014年,张洁在北京举办个人油画展。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说自己被张洁的画作所触动,在画布中重新认识了张洁,“张洁如’孤侠’行走天下”,李敬泽则把张洁的画看做《无字》之后的另外一种作品。诗人西川这样评价张洁的画:“作家、诗人圈里画画的人并不罕见,因为都是业余身份,所以我从不苛求。但是,看到张洁一些画作之后,我心里颇感惊讶。” 

张大春,

1957年生,台湾作家,祖籍山东。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作品陆续在台湾、中国大陆、英国、美国、日本等地出版。被誉为“当代台湾甚至华人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被《GQ》《南方人物周刊》等媒体评为“年度作家”、“年度魅力人物”等。

莫言说:“张大春像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台湾最有天分、最不驯,好玩得不得了的一位作家。跟张大春这样才华横溢的台湾作家交往,是一种动力,能感觉到自己的不足。”梁文道说张大春是小说技巧最丰富的华文作家,是今天华文世界里面武器最齐备的一个侠客。

张大春多年研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姑父是中国著名书画家欧阳中石。自述“写字就不是孤立的一门匠艺,它必须和生活里对于文字的全面理解相互绾结、相互融合。即使不以书家自诩自期,但凡心存欣赏之一念,就得明了:我们必须通过对那些手写汉字的深刻好奇和观察积习,才能获得一窥堂奥的门票。”

徐皓峰

1973年生,导演,作家,道教研究学者,民间武术整理者,现居北京。高中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油画专业,大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著有纪实文学《逝去的武林》《大成若缺》《武人琴音》,小说《道士下山》《武士会》《刀背藏身》《处男葛不垒》,影视理论《刀与星辰》等。短篇小说《师父》获人民文学年度短篇小说金奖。

电影《倭寇的踪迹》入围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获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最佳改编剧本提名;电影《箭士柳白猿》获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最佳动作设计提名;电影《一代宗师》获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电影《师父》获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提名。

西川

1963年生,诗人、散文和随笔作家、批评家、翻译家。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系美国艾奥瓦大学国际写作项目荣誉作家。曾任纽约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写作系奥赖恩访问艺术家,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文学教授、图书馆馆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日本东京城西国际大学客座教授。

西川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坤国际诗歌奖、德国魏玛全球论文竞赛十佳奖等国内外多项大奖。其诗歌和批评文章被收入多种选本并被广泛译介,发表于二十多个国家的报刊杂志,其中包括英国《泰晤士报文学副刊》、美国《巴黎评论》、德国《写作国际》等。

西川自幼习画,但鲜为人知。2005年曾参与德国“北京现场”项目,其视觉艺术作品为此参加当年北京798艺术区0工场画廊“无形的城市”展览。其绘画作品只曾在2015年北京大韵堂美术馆举办的“清风三百里”画展中展出过一次,与徐冰和邱志杰等艺术家的跨界作品共同展出。

冯唐

1971年生,诗人,作家,业余习字者,古器物爱好者,前妇科大夫,现职业经理人。著有诗集《冯唐诗百首》、小说《不二》《素女经》《万物生长三部曲》、随笔集《活着活着就老了》等。曾获2005年第三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荣获第四届“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年度青年作家、第六届风尚中国榜年度风尚作家、《GQ》杂志2011年度专栏作家、《人民文学》“未来20大家”榜首;曾荣登“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冯唐的小说语言清新,技巧圆熟,有人称其为当代文坛中的异类,在他的作品中经常是以一种充满着物质性的口语方式在叙述,以一种绵密饶舌的喋喋不休给予写作以丰富构成。

此外,冯唐业余爱好写字,抄诗,幼时写过颜真卿,中年得观井上有一,讲究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自然自信。

杨葵

1968年生。作家,书法家。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9年—2003年供职于作家出版社。著有散文集《在黑夜抽筋成长》《过得去》,电影剧本《黑白》,电视连续剧剧本《找不着北》等。译有长篇小说《夜》。

幼时曾从叶喆民先生习字。人近半百,重拾笔墨,抄经为课。曾于2015年,成都轻安艺术画廊举办个展“抄-写”;2016年,北京辅仁书苑美术馆举办个展“纸边儿——杨葵书法展”;2017年,浙江乌镇雅达文化艺术中心参与群展“江左风华”。

艺术收藏家李大钧评价杨葵的书法“是一个读书人的书法,再言之,是一位士子的书法,士的书法”;作家洁尘对此如此评价,“老葵的书法,就是他每日在书房里的修行,静谧持久,温暖沁人”。

郑培凯

1948年生,香港作家,祖籍山东。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1970年负笈美国攻读历史,获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教纽约州立大学、耶鲁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创办中国文化中心。现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

因为迷恋汉字的结构,喜欢其线条的变化,临摹之外,最爱读帖,信手而书。曾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日本等多地举办书法艺术展:2015年,在日本大阪关西大学举行“科学与艺术·书写与诗吟──知名院士学者书法联展”;香港南港中央研究院文哲所举办“书写斯文:郑培凯教授书法展”;2017年,在香港盈峦画廊参与“洛夫.郑培凯.秦岭雪书法联展”;2017年,在中国苏州凤凰广场游园惊梦馆参与“书写汤显祖:苏州巡展”等。

老树

本名刘树勇,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影像的语言形态与媒介传播。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八十年代初他开始自习绘画。2011年开通微博,以其独具魅力的作品迅速走红网络,“老树画画”的微博至今粉丝数已超过百万。出版有书画集《花乱开》,“老树画画”四季系列:《春·醉花阴》和《夏·摸鱼儿》等。

80年代初开始自学画画,师承天津画家梁崎老先生、王学仲、霍春阳、于复千等。1993年搁笔,此后十余年没有再画。2007年再拾画笔,首次尝试用国画的笔墨去画那些单线的小说插图。其笔下人物大都为穿着民国衣衫、戴着斗笠的无脸长衫男,配以茂盛的繁华,以及相应的苍茫宽博的碑体小诗,诗画相融,或洒脱率真,或清新呆萌,或调侃戏谑。

有媒体对其画作评价道:“寥寥几笔的小画,随意,漂浮,生活琐碎轻易纳入其中,泼辣又熨帖的风格极受追捧。看似随意勾画“民国长衫无脸男”的繁杂日常,却直击都市流浪人焦虑的内心世界。”

车前子

原名顾盼。1963年生。诗人、散文家、水墨工作者,出版有诗集、散文随笔集、评论集等18种。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二十一世纪文人画的代表性画家之一。新时期文学横跨三代诗歌的代表诗人之一。对他而言,“诗人作品中的自我,仅仅是一件艺术品”。出版有《正经》《木瓜玩》《老车·闲画》等诗集与散文随笔集以及画册三十余种,另有话剧剧本《南方》、《鸡狗》、《一边的走马灯》等若干部。

童年曾随张继馨先生和蒋风白先生学习中国画。15岁偶然读到普希金,开始写诗。45岁重逢黄宾虹,决定绘画。按他的说法“一个享乐者——艺术不仅是狭窄的受难载体,也是更为广阔的享乐方式”。出版有《正经》《木瓜玩》《老车·闲画》等诗集与散文随笔集以及画册三十余种。

崔曼莉

生于七零年代。作家。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2002年开始写作,代表作:短篇小说《杀鸭记》《熊猫》《卡夫卡的信仰》等,长篇小说《浮沉》与《琉璃时代》。

其长篇小说《琉璃时代》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首届长篇小说奖;长篇小说《浮沉》一二部,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推荐为最值得阅读的五十本好书之一,销售量过百万册。根据小说改编同名电视剧获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创作中的长篇小说《书巫》,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其短篇精致冷酷,长篇挥洒雄厚。

太祖父师从刘海粟,舅父师从傅抱石,家传深厚,四岁开始学习书法,十岁赴日本参加中日友好城市书法展,2012年前往德国参加世界书法与现代书写大展。其书法作品惊奇中见朗朗,大字于浑厚中见气度,自然天真。2017年,在北航艺术馆举行“文心衍艺——当代女作家五人艺术联展”。

盛可以

生于七零年代。当代小说家。著有长篇小说《北妹》《道德颂》《死亡赋格》《野蛮生长》等多部作品。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国女性文学奖”“未来文学大家TOP20”等多种文学奖项。美国《纽约时报》评为“冉冉升起的文学新星”。作品被译成英、德、韩、日、荷兰等多种文字出版发行,入围英仕曼亚洲国际文学奖。被视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的女性作家之一。

2013年,盛可以偶然提起画笔开始创作。2014年5月,盛可以在其首部散文集《春天怎么还不来》中配有她原创的彩色水墨画,2015年1月,在北京千年时间画廊举办个展“野蛮生长—盛可以的人文画境”。

著名画家雷子人先生对其画作如此评价:“盛可以的画是一种很温柔的表达。我们欣赏国画时会很在意笔墨和技巧,在她的画面前完全可以忽略掉这些,这是一种很奇怪的视觉现象。她的作品里有一种很内在的或者说和她内心影像相关联的东西。在我看来她算是一个素人画家,最好的品质就是不是用眼睛看见的东西呈现出来的而是通过内心一种很深刻的一种呈现,对于文字的表达在这一点上也是相联系的。”

吕德安

1960年生。诗人,画家。现居住于美国与福建两地。著个人诗集《纸蛇》《另一半生命》《南方以北》《顽石》《适得其所》;获多项国内重要诗歌奖,作品译有多国文字。著名诗人于坚如此评价:“吕德安是安静的画家。不,他也是一个诗人。”

绘画作品主要展事:198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新华书店美术工作者绘画展览”;2005年,福建省美术馆参与“福建抽象艺术画展”;2007年,上海圣东方画廊参与“无忌当代——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2014年,北京树下画廊举办“茅屋为西风所破——吕德安作品展”;2016年,意大利、希腊参与“意文本-中国当代艺术展”;2016年,美国西雅图举办“同道”联展。

王艾

1971年生。诗人,艺术家、小说家。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发表诗歌作品,曾获诗歌奖。著有长篇小说《四脚朝天》,中短篇小说集《摄氏五十度》等;诗集《奇异之乡》《轻柔的言语》等;著有绘画集《写画》《重构》《修习者》,写作艺术批评十余篇。

少年时代受父亲与兄长影响学习美术。1994年入住北京圆明园艺术家村。2008年,北京映画廊举办“写画”王艾个展;2013年,奥地利Vichtenstein古堡参与“古堡驻地艺术计划”王艾纸本作品展示;2014年,北京绘通当代画廊举办“修习者”王艾个展;2015年,英国伦敦HUA画廊举办“Hidden Wisdom”王艾个展。其作品被欧洲多家艺术空间收藏。

徐则臣

1978年生。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评为“《亚洲周刊》2014年度十大小说”第一名。小说集《如果大雪封门》获央视“2016中国好书”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德、英、日、韩、意、荷、阿等十余种语言。写作之外的爱好是书法,祖父是乡间卖字先生,耳濡目染,自幼习书。

荆歌

生于六零年代。作家。出版有多部小说集,收藏文化随笔集,以及书法作品集《荆歌写字》。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长期居住在苏州郊外小城吴江。曾在杭州、苏州、宁波、成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自述“字画尤其是书法,那是蘸着文化、气质、审美、见识、修为、格调而写出来的。格调高则字高,高字不入俗眼。格高的越写越渐入佳境,不断被自己发现,不断擦亮自己;俗手越写越俗,在古人车辙里淹死。”

兴安

生于六零年代。文学艺术评论家、水墨画家。蒙古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曾任《北京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副研究员。少年时期开始学习水粉和油画,近年开始水墨创作。曾参加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作品展(长沙)、105艺术沙龙收藏展(北京)、百名中国著名作家书画展暨《中篇小说选刊》35周年展(福州)。作品被古巴哈瓦那大学艺术学院、法国作家之家、巴黎艺术中心以及英国、比利时和国内的藏家收藏。

关于策展人

韦羲

画家,作家,策展人。生于70年代。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著有《照夜白》,“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丹青“画册作为静物”策展人,2016年,中国油画院。

“梦笔生花——当代语境中的文人艺术”策展人,2017年,今日美术馆。

关于梦边

“寄于文,游于艺,耽于梦”——梦边不仅仅是一家致力于推广文人艺术的文化机构,更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社群。汇聚文化界知名艺术家、作家与学者。他们在这里相互激发、共同想象、跨界创作,旨在打破现代社会的专业艺术分工及文学与艺术之间的藩篱,共建一道崭新的艺术风景。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