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东击西:东亚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14 15:38: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声东击西—东亚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

策展人:王嘉骥

展期:2017.06.18-08.20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1、2、5、6号展厅

参展艺术家名单:(按艺术家英文姓氏首字母排序)安美子、张相宜、黄致阳、郑光熙、江大海、金浩得、上原木吕、李茂成、李义弘、梁铨、林延、三濑夏之介、潘信华、邱黯雄、任戬、尚扬、藤原志保、宋陵、屠宏涛、王天德、王雅慧、吴季璁、徐冰、徐累、严善錞、杨世芝、余友涵

“饱谱尘世味,尘飞水墨昏”,古人对山水自然美的体验已进入了禅的空寂悠远的层次,形成了深邃玄冥的境界。自古就有以景入画之传统,水墨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如何走到现当代,是一个一直困扰着人们的问题,当代水墨呈现一个开放的状态,使水墨艺术退出我们习常的认知系统,仿若传统,又与传统若即若离。人们的观念意识、文化信息在东西文化频繁地交流、撞击之下进一步裂变和重新整合,使得文化精神之源几近枯竭,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尤不失为一种文化关怀,艺术家们各用我法,不仅凸显当代社会因文化断裂而致的欠缺与匮乏,更不约而同且殊途同归地传达了他们地终极关照。

银川当代美术馆将于2017年6月18日至2017年8月20日呈现“声东击西—东亚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展览,此次展览由台湾著名策展人、艺评家王嘉骥策展,邀约了来自中国及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27位艺术家,通过装置、绘画、视频等形式,将展出总数超过120组件的代表作,呈现不局限以水墨纸绢作为素材的创作。

百年以来,西方的物质文明、生活模式,以及对于“现代性”的思考,早已渗透,甚至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一种全球化现象。“文化涵化”(Acculturation)的深浅程度也许各有不同,东亚地区的人类早已吸收各式各样的西方因子或思考,成为我们体质与呼吸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原本面临式微危机的水墨传统和文化,是否可能重拾主动性与创新的动能,进而回应当代世界的现实。本展希望透过上述东亚几个地区的部分艺术家创作,进行对照式的观察与展览呈现。他山之石可以为错,藉由多元性的展陈,也许是文化背景上的迥然不同、历史命运上的似曾相识,或是个人创作方法上的刻意立异,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在中国齐聚一堂,藉由银川当代美术馆独特的空间,可以彼此观照,互为文本,为水墨文化提供具有当代意义的美学再造契机。

“声东击西—东亚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展览由银川当代美术馆和银川滨河新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银川滨河新区管理委员会、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为指导单位,宁夏民生集团、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宁夏民生文化教育基金会为赞助单位。此次展览将于2017年6月18日开展,持续到8月20日,借当代之水,研东亚之墨,银川今夏,与君挥毫同阅!

关于策展人:王嘉骥

策展人、艺评家,1961年出生于基隆市,现居台湾。

辅仁大学英国与文学系学士(1984),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1986),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亚洲研究所硕士(1991)。

自1998年以来,累积的当代艺术策展总数超过三十以上,曾任2008年首届台湾美术双年展策展人、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台湾馆策展人(2005)、第九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台湾馆策展人(2004)、台北双年展策展人(2002)、台北当代艺术馆驻馆策展人(2001)、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执行长(11/2001-06/2002)。

关于银川当代美术馆:

银川当代美术馆座落于黄河西岸,建筑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四周环绕湿地公园。2015年8月开馆,是第一个大西北地区黄河畔的专业当代美术馆、第一个坐落于有机稻田的当代美术馆、第一个以收藏、展示“中国+伊斯兰”当代艺术为主轴的美术馆、第一个拥有多元化发展的艺术聚落的当代美术馆。银川当代美术馆定位于伊斯兰与中国当代艺术的交流、展示、收藏及研究,是由宁夏民生文化艺术教育基金会支持的非营利性美术馆。

展览名称:声东击西—东亚水墨艺术的当代再造

策展人:王嘉骥

展期:2017.06.18-08.20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1、2、5、6号展厅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