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海群岛——杨陆峰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07 14:39: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出品人:宋洋

策展人:王英

艺术家:杨陆峰

学术主持:陈曦

媒体统筹:海东

开幕时间:2017年6月10日周六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7年6月10日-6月23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东街宋洋美术3号馆

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个展扶植计划

杨陆峰

艺术家:杨陆峰

1984年生于大连,现居北京

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2年至今攻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7年任课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基础部至今

主要展览

2017“墙势力”第二届墙报艺术家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2017“ASA-XYZ”青年艺术家奖提名展,获奖,798艺术区XYZ画廊,北京

2016第四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鸟巢文化中心,北京

2015寻”学院派-青春9人群展,798艺术区圣点空间,北京

2007“世博想想象”2007上海美术大展,上海美术馆,上海

脑海群岛I150×150cm丙烯综合2017

我对人类社会及自然界中的群体性现象以及与个体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海边出生的我从小就是个自闭不合群的怪孩子,却是内心戏丰富对海洋有着独特的情怀,尤其对海洋中的鱼群产生强烈的好奇,由此也就对个体到群体的存在发生现象产生了独特兴趣,同时也引发出多种疑问。

任何群或者有关群落的意识形态都会产生矛盾对抗:个体间的独特性、自私性与排他性;群体间的防卫性、攻击性和互溶性,它们彼此排斥,相互消解又互为依附。这些隐形的冲突矛盾所蕴含的力量不可预知,且错综复杂,他们相互纠缠盘旋上升产生了一股恒久的动势,也产生了一种抽象的强大能量。

2'11''150×150cm丙烯综合2017

波浪 150×150cm 油画丙烯综合 2017

《燕几图》图谱作为一种缺失的文化发生现象所遗留的非典型性图案纹样,与人的身份一样具有非普遍符号性,当图像经过解构,重组与再造之后,能量、动势、符号、架构的空间等众多元素也许会成为引发思考与产生欲望的新途径。

我选择将《燕几图》的图形单元如:函三、恋帘、布算、花六、四喜等以二方连续、四方连续、放大缩小等平面构成方法重新排列组合,神秘的作品名称也由所选择的图形单元名称而来,单元排列呈现了网络状的形态,以形成更深层次的逻辑化空间表达,这些线性结构作为作品的背景既有理性的逻辑内涵又蕴含神秘的基调。

作品的主体则是高度概括的符号化“人”的头部形象。这是一个个去掉了五官、表情、特征、个性的人的形象,人物的具体客观特性消失了,不再是一个人或特定的某个人的个体表现,而是代表了“人类”这个群体普遍特征的一种视觉表达,是大写的“人”。

这种对话关系是非叙事性的,它象征着人类思维活动与结果的一种隐喻,也是对人类这个种群在思维逻辑与集体性智慧进化发展历程的一种敬畏般的赞叹。

在“燕几系列”持续创作了二十幅之后,我又开始感到不满足了,想象之力在横冲直撞,我在寻求新的变化。从小对海洋的这份眷恋让我直接把题材延伸至了海洋生物。

七巧·水世界·蟹150×150cm油画丙烯综合2017

七巧·罗汉鱼150×150cm油画丙烯综合2017

《七巧板》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智力游戏,顾名思义,是由七块板组成的。而这七块板可拼成许多图形(1600种以上)。与《燕几图》不同,《七巧板》搭接的并不是绝对抽象化的图形,而是对有指向性具象形态的抽象化表达,如;人物、动植物、房亭楼阁、车轿船桥等,这些图形介于抽象形态与具象形态之间,是具有高度抽象语言精神的简化的意象图形单元。用《七巧板》图形作为元素表达海洋生物题材,同样是对群体观念的又一次延伸。

整个作画过程中“一挤一刻一划”不仅凸显了作品绘制过程中的手工制作感,也力图使画面趣味性增强,同时又不失绘画的温度感。

相较于“燕几系列”的非叙事性的充满力量感的视觉效果,“七巧·水世界系列”在隐喻的理性逻辑关系中,更具有写意奔放的外部表情。在“燕几系列”和“七巧·水世界系列”两个阶段的创作中我一直在追求达到一种形式上的极致简练,而其中隐藏的内涵应该是深刻和丰富的。

脑海群岛是第三个系列,以珊瑚的形态为基本元素,而群体性逻辑还在延续......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