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谭平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6-10 16:46: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李旭

开幕时间:2015.6.13(周六)16:30

展览时间:2015.6.13–8.13,周二至周六10:00 – 18:00

展览地址:今格空间(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40号,工人体育馆西门)

 

“一百多年前,当康定斯基画出第一张抽象画的时候,他一定不会想到自己无意间开启了视觉艺术的一种认知世界和表达思想的全新语言方式……抽象主义的诞生,极其高调地宣告了视觉艺术可以不必为任何宗教、历史、文学和政治主题服务,视觉形式可以充分远离日常经验。完全彻底地为艺术而艺术不仅是可能的、可行的,而且是大有可为的。20世纪下半叶最著名的现代艺术理论家之一克莱门特•格林伯格在晚年把抽象奉为视觉艺术的最高境界,绝非心血来潮。”

——策展人李旭


巴赫大提琴曲 Bach's Cello Song/100x120cm/布面丙烯/2015

谭平——出身于西方学院体系的抽象艺术家

经过精心的策划与筹备,今格空间将于2015年6月13日迎来首次艺术家个展:“画画:谭平作品展”。“画画”是对谭平近年艺术成就的阶段性回顾,呈现了他力求突破语言界限和风格范式的孜孜努力。

谭平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出身于西方学院体系的抽象艺术家,他的抽象艺术创作始于1980年代末期。1984年谭平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在1989年至1994年五年间,谭平游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彼时正是中国现代艺术的沉潜,当代艺术的兴起的微妙时期。如果我们以谭平艺术创造的个人风格历程为视点,重新回顾当代艺术在中国大陆发展演进的历史,就会发现谭平是一位在多次重要关头做出了特殊选择的艺术家——在乡土、寻根题材风靡一时的年代,他选择了客观冷静的主观化风景;在“政治波普”和“玩世现实主义”作为新一轮主题创作样板流行起来的时候,他却完全转向了抽象;等到装置、综合材料与多媒体实验生机勃发的时候,他坚守绘画本体不为所动……这些特殊而关键的选择持续不断地塑造着他的价值取向,最终成就了他独特的个性。

谭平的创作不是对西方抽象艺术的复制,而是在西方美学经验中融入中国传统艺术的视觉和心理元素,并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展开思考。透过展出的作品,观众可以看到谭平对视觉本源的研究,对东西方艺术语言藩篱的跨越,以及他日臻纯粹而典雅的艺术境界。

 

画画——追溯源头的态度

谭平迄今为止的艺术之路,按照主体(创作意识)、客体(表达对象)和载体(物质材料)的关系,可以大致分为“画它”、“画我”、“我画”和“画画”四个主要阶段。从开始纯抽象创作以来,谭平的风格就带有探索视觉艺术基本语言的特质,他对各种材料“物性”的把握能力也极为出色。随着时间的演进,这一特质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他后续的大量创作中。二十多年来,他试图以追溯源头般的态度回到绘画的原初目的,从而还原自己学画时的初心,在纷繁变换的时代背景下找回自己当年爱上艺术的那个原点。借由这种态度,他持续不断地望向绘画的深处,在一遍遍不断的涂绘与覆盖之中,他试图表达可见与不可见的极限。那些被时间反复覆盖的画面,那些在画面上被不断叠加起来的时间,都是重叠之上的瞬间与永恒,如平衡宇宙般的神秘。谭平的新作是对自身视觉表达的一系列调整、破坏和颠覆,并以更为直截了当的态度实现了创作心理和视觉形态的转型。

从“画它”、“画我”、“我画”直到“画画”,是一个不断追寻绘画本义的艰辛路程。“画画”这个阶段的出现,充分展现了谭平强调视觉原创与形式完美的努力。在这种努力的过程中,他持续地追求着纯粹、独立与严肃的趣味,不断地丰富着艺术观念的深度和思辨性,以孤独而坚忍的姿态,拒绝着任何平庸媚俗的可能。而上述这些特征,也正暗合了抽象艺术的根本使命。

今格空间——积极参与亚洲艺术发展进程

今格空间力求探索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美学价值和文化身份,深度审视中国艺术家的多元创作,积极参与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与收藏家分享建基于文化传统的当代艺术收藏体验。

今格空间与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代表人物谭平合作,将他作为空间开幕以来正式推出的第一位艺术家,以表明今格的立场: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多元创作,积极参与亚洲当代艺术发展进程,为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冲动 Impulse/300x400cm/布面丙烯/2015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