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约深美——高润喜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4-26 18:50: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序三:润喜的世界》

文/ 吴步乃

高润喜的作品,亦真亦幻。画人物,形象有些变化,色彩强烈,动作夸张,层次繁复如迷宫。您巡视画面时,不是一览无余,而是不断地“找出”一匹马或某个配置的人物、背景、器物,给人以很多愉悦和兴味。整体的远看,又不失明快、漂亮。——但这不是您常见的画面,而是画家的想象的、编造出的奇幻境界,是画家所体会的、投入了感情的内心显现。

高润喜曾受过专业训练,又较好的写实功底,他可以画很“真实”的、“栩栩如生”的画。但他不拘泥肖似,不愿照相式的如实描写。他说:“我画那看得见的世界,也画那看不见的隐秘世界。画人物,由于她是上帝至美的创造;画动物,由于它有时比人更纯情;画植物,由于我们的生活总是缺乏色彩;画风景,由于我们渴望将大自然搬进都市。去自由地想,真诚地画这个我们熟悉又陌生地迷人世界。画我的所思、所想、所梦。”

画家是学中国画的,但他没有走传统水墨画的现成道路,(也许是嫌那太黯淡没有色彩,太荒寂而又多程式的束缚)。他较多选择中国民间艺术夸张、想象、强烈的造型,使作品既热烈豪放,又冷静理性。将线条安排、色块摆布构成一幅幅远看有气势、近看有无穷妙趣的画面。高润喜的画,是想象的,不是如实反映的;是表现的,不是再现的;是立体的,而非平面的。相信读者能理解画家的创作态度和追求。

高润喜的教育背景和所处环境(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二十多年),使他的艺术立足点,不仅正好处在古、今、中、外的会合点上,而且还要加上民间与文人的,汉族和多民族的这两个条件。应该说,这对高润喜绘画艺术的发展是很好的生长土壤。

   

《序四:艺术?哲学!》

文/ 柯蒙夫博士Dr•Herwig Kempf

初晤高润喜,我不能断定它是哲学家还是艺术家。之后不久我认定它既是哲学家又是艺术家。从事对人的研究亦会引发对艺术的兴趣(反之亦然)。他的作品显示了他坚实的国画基本功和深厚的国画理论知识积淀,及在色彩和构图方面对欧洲传统绘画尤其是表现派绘画的吸收和借鉴,还有一种柔和中国传统和现代派艺术的抽象化能力。高润喜的画不媚俗,不追遂潮流,不哗众取宠,在他的画作前你须驻足,静观,捕捉那些线条和色块所构成的人形,让色彩慢慢地对你发生作用。你于是便会陷入它迷人的魔法中:你的想象力被激发,你开始幻想和梦想。高润喜有时如诱骗者,他为我们幻画出一个圣洁的世界,予我们以奇妙的幻觉,使我们迷醉难以自拔。然而我认为他的画包含有一种很深遂的哲学思想:如使人冥思的曼达,又如一些讯息,告诫人们不要把生命看成是残缺的而应把它看成是完整的。

有很多艺术作品在博物馆和画廊里是供兴趣各异的人们研究,供人著书论述,而高润喜的画是供人生活的,它使你每天都有新的发现。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