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江秋”于新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10 11:10: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06.05-06.16

展览地点:LOH GALLERY

开放时间:每天早10点到晚6点

画廊地址: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3号楼1层111室

 

内观之视——于新的油画艺术

“一人•一江秋”,是一种正在思考的状态。千载而下,遥接古人,孙逖说:悬灯千嶂夕,卷幔五湖秋;李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王士桢说: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于新独取诗中的怡然悠然,而逍遥中却又深藏几许萧瑟、孤寂,深契他笔下的人物,哀婉凄恻、懵懂怅然。于新将“一人•一江秋”作为展题,希望表达的是以人物的情绪展现与审视当今时代的所有困惑、所思所想、所认所为。或许这“一江秋”,可以理解为一江秋水,也可以解释为整体大环境。秋有寒意,秋亦有迷茫之态。希望用优雅抒情的文学性或音乐性的绘画语言阐释自己对一些事态的理解与感悟,也希望这种孤独感与危机感会让我们在不停地思索中转化成一种新的希望元素。如同莫兰迪的艺术,给人以极温柔的精神慰藉,反映的却是整个宇宙的状态,就像中国的盘古和印度的克里希那大神的形象都是将双眼表现为日月。宋人尚“理”、元人求“逸”、明清“复古”,东方西方的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自己人生最好的注解。莫兰迪一生孤寂、平凡,厮守着生活中的坛坛罐罐,用静物演绎艺术的真谛。诚如他自己所说:“我本质上只是那种画静物的画家,只不过传出一点宁静和隐秘的气息而已。”然而这一点静谧的气息影响了于新,化作精神的基调弥漫在他的作品中。

莫迪格利阿尼也曾经说,他笔下的人物,看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很多人物作品不画眼睛,莫迪格利阿尼画的是一种内向的自我凝视。二十世纪末,后现代主义时期的文化研究理论,强调凝视中的交流,如注视、窥视、对视,认为视线的交流,揭示了人的社会环境和生存关系。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三者既悟,唯见于空。于新刻意刻画人物眼神,意在表现当下社会的拥挤与嘈杂造就的人与人的出乎寻常的抵触与冷漠,孤独与茫然造就了现代人对未来的迷茫与危机感。画作中人物与观者是对视,甚至是逼视,面对这样的眼神,仿佛内子咄咄责问近来工资的去处时左右支绌、穷于应付直至黔驴技穷、束手就擒。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