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聚——广州美术学院附中第一届学生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2 09:12: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感谢“重聚”

艺术重要,还是人生重要?

艺术重要,还是人情重要?

人,为什么而艺术?

“艺术,有什么用?”

……

当我们被名利所累的时候,如果还能这样想一想有关艺术的问题,或对人的心智健康有所裨益,或可以改善人的思想的动脉硬化。

重聚——艺聚、人聚、情聚。题为“重聚”的展览大体上可能包含这几种意义的“聚”。如果推而想之,可能艺是“聚”的载体,人是“聚”的中介,情是“聚”的本质。如果这种排序本末没有倒置的话,大概还可以说,“艺”是人生之事,“情”是人生之本。那么,艺术对人生的轻重缓急不言自明。

重聚——诉说感恩、诉说思念——母校和老师。这是“重聚”的主题,也是“重聚”的本因,这也是久违的情怀。

今天,画价飞涨……,商品经济、商业原则大行其道,现实意义加实用主义已把人类温情的面纱撕得粉碎,功利主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一丝不挂地在大庭广众面前傲然淡定。票房是硬道理,画价是硬道理。那么,当人心、人本、人情和感恩、思念的“软心肠”碰到“硬通货”的硬道理,其情景可想而知。

从古典意义上看艺术的社会作用,艺术本是超越功利的真情流露。而且只有超越功利的真情实感才可以成为艺术的土壤和肥料。由此,也才使艺术成为社会紧张关系的“软化剂”。所以世界各国之间的修好无不首先以文化艺术进行交流。早些年,欧洲的一些国家还给职业艺术家提供住房等补贴,就是因为艺术家无法用“艺术”参与社会的竞争。

可是,商业社会和商品经济的魔力无边,艺术终究被拉下了水。尤当“文化产业”的艳帜高张,“艺术”就成了产业经济的急先锋。那么,请大家想一想,连艺术在内的人的所有生活都充满了明争、暗算、攀比、贪婪……。人,还有幸福感吗?艺术,有什么用?

艺术只有还原为自娱自乐,并因此而交流的时候,艺术,才会显现出自由散漫的迷人气质。当艺术成为名利的源泉,成为“皇帝的新衣”的把戏,艺术就是难闻的“臭豆腐”,尽管吃的人感觉很香。

重聚——让我们一起回到1954年吧。那个时候的少年真的有些“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意思。那个时候的艺术和梦想也只有“真诚”激情的“单纯”澎湃,不像今天这样令人焦躁、令人感概、令人无奈。所以,尽管当年的少年双鬓已白,但“依然朝气,依然真诚,依然美丽”。在他们的辞典里,感恩——思念——母校——老师,仍然是发烫的字眼,因为他们用了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世情和人性的温情作为注解。

感谢“重聚”。

重聚——以艺术的方式感恩和思念,使我们重温了一次艺术的古老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 王见

2011年3月25日

﹡请参阅英•约翰•凯里《艺术,有什么用?》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