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与鸟—相西石水墨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1 18:57: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参加 第二届“大道”国际现场艺术节(北京)

2004 参加 中国与丹麦艺术家交流活动(西安)

2005 参加 第三届“大道”国际现场艺术节 (北京)

参加 香港国际行为艺术节(香港)

参加 第四届“大道”国际现场艺术节 (北京)

2006 参加 第二届中日行为艺术交流展 (西安 成都 北京)

参加 “京、陕、川、湘、渝、港、澳、台”八方行为艺术展 (成都)

参加 日本国际行为艺术节 (东京、名古屋、长野、熊谷)

2007 参加 第3届中日行为艺术交流展 (西安 成都 北京)

参加 809国际影像艺术节 (宜昌)

参加 长沙首届行为艺术节 (长沙)

参加 "向上”国际现场艺术节 (成都)

参加 广场--行为艺术节 (北京)

2008 参加 2008西安国际行为艺术届 (西安)

参加 “中国意象”西安曲江当代艺术季 (西安)

个展

2008 涂雅—相西石画展(大阪)

2009 遥远的桥—相西石水墨画展(西安)

 

桥与鸟

文/ 陈克雄

桥可能是一种沟通,也可能是一个纽带,或者是一个象征。感觉很多人心里都有座桥。但是在当今世界,这是不可能的,是一种傻,是一种虚妄。人与人之间都有一道墙,还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那条鸿沟还被灌满了水。一潭死水?浊浪滚滚?怎么说呢?挺好玩的,就这样下去,也是道风景,无限的荒凉。

我所在的城市就圈着一道灰色的城墙和一条脏兮兮的护城河,就这还是他们的骄傲。有时候我从护城河上面的水泥桥上走过,很多的时候,都是来去匆匆,没有什么感觉。过了桥,走进城门洞,感觉一下子掉进了蝎子阵,蚂蚁窝,耗子洞。城市里被拆的很陌生,过来过去的又都是些陌生而冷漠的嘴脸,当然他们是那副嘴脸是很正常的。而且,陌生似乎就有敌意,也意味着彼此都是多余,随时都可能发生冲突和绞杀。怎么说呢?挺好玩的。当你走在人行道上,有汽车摩托车向你按着喇叭,你还是高高的举起双手,乖乖的给人家让道。记得前两年有一个艺术展览,题目就叫:闪开,我们80后来了。

艺术家相西石把这些感受和困惑展现在自己的行为艺术的作品里。我看当地的报刊在报道他的行为艺术作品时这样写道:相西石的表演《无题》则是以一声巨吼开始,接下来是一系列的行为——大吼,发呆,划火柴,用胶带将嘴与右眼贴住,脱掉左半边的衣服让身体完全暴露在外,由室内走到室外并站在雨中的桌子上,仰望天空呐喊……对于这一连串的表演,大多数观众表示“看不懂”,更有观众认为表演“触目惊心”“无厘头”,一位大学生说:“我理解作者的意思可能是在表达一种人与人交流的隔膜,他向天呐喊,他发呆,是因为,只能向天发问,颇有点屈原‘问天’的味道吧?虽然有点‘无厘头’,但我觉得挺有深意的。”记者张静 实习生左慧子。我当时看了报纸上的这段报导,挺惊奇的。觉得现在的媒体好的多了,报道还客观,更多的有了新闻性,多元化。好像不再冒充老天爷了,用家长的语言随意的训斥。真的好的多了。

我曾经在写过的文章里认为相西石所表达的挺天真的,或者是装出来的。而且还是痴心妄想,一厢情愿。现在我更是这样认为。因为人们曾经被教唆和灌输了许多的仇恨和倚强凌弱的恶习,很多人心里面如同蛇蝎,乌烟瘴气的。本来这种糟糕透了状态应该是几代都调整不过来的,现在,他们又纷纷的信仰了钱教。从势力鬼再到势利鬼,再用社会上的下三滥的语言说:他们经过了成功的转身。那么,几种恶毒和负面的东西掺和在一起,挺好玩的,老天爷下来也没有办法。

在这种时候,鸟也可能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梦想,荒诞哲学的穿越,或者是一种现实意义上的逃跑。很多人都在那么一瞬间,想做一只鸟,以为可以自由自在的飞翔。过去认识过一个人,在没有犯罪的情况下,遭遇到了牢狱之灾,曾经恍恍惚惚的感叹:要是一只小鸟就好了,飞越高墙。有一次和相西石见到他的一个朋友,见了面他就说:我离婚了,我现在像小鸟一样的自由。他开心的有几分稚气和率真,更多的是想从世俗的道德的剥离。随着谈话的深入,也应该就有了消费的意识。 相西石的行为艺术也有几分稚气和率真,再看他的水墨画,更是率真和稚气。过去我曾经和相西石在一起议论绘画,觉得画画不能腻,得杀熟破巧,看见潇洒就得灭掉。笨一些,傻一些,这个世界谁都不喜欢和太精的人在一起。后来看到了相西石的水墨作品,我觉得我是在班门弄斧。人家早就超越了那个境界,已经有了许多当代艺术的意识。当代艺术几乎都是造作出来的,相西石不免也在污染的行列,都想混江湖捞世界嘛。那么,相西石的那些桥被简约成了符号,还好,意境还在,甚至更加意味深长。他的那些小鸟画的好玩的很,似乎是遥远的童话故事,充满了情趣意趣。没有办法,那是他的理想,这也可能是人家最后的梦想,还是给人家留点希望。我不敢再说什么了,不然就是那无限的荒凉。

2010年10月

 

     1   2   3   4   5   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