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贝托•加西亚•阿历克斯中国精选首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09 13:38: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30年个人传奇定格时代历史——西班牙摄影诗人阿尔贝托•加西亚•阿历克斯中国精选首展

展览时间:2010年9月25日 - 2010年11月12日

展览地点:UCCA中央甬道

用镜头记录生活,就像跳进湍急的河流:从内心的深渊流出,蜿蜒过爱情、死亡、睡眠、美好的天气,还有遗憾。阿尔贝托•加西亚•阿历克斯拿着相机纵身跃入。这个秋天,他从河流上岸,变成了54岁的男人,在UCCA带来《来自不归路》。

欧洲摄影大师UCCA首展

英文摄影Photography 一词源于“光线”和“绘画”。通过相机,摄影家把日常的平凡化作不朽的图景。展览《来自不归路》中的作品是从西班牙摄影师阿尔贝托• 加西亚• 阿历克斯多年来的诸多“不朽图景”中甄选而来。他以诗意的方式记录了长达30年的生活,从马德里到巴黎,再到北京。摄影是他的日常记录和表达方式,把观看的人带到生活的边缘,他以对生命个体的极大尊重,去捕获那些我们鲜有描绘的风景。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时间的遗址。在这些遗址之上,阿尔贝托•加西亚•阿历克斯为我们构建出他所存在的世界。”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评价说。UCCA希望通过这些浪漫而不羁的摄影作品,让人们观察到平行世界外的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和状态。从艺术家个人的30年,窥见整个当代欧洲的文化变迁。

吟游诗人的30年不羁创作

“摄影连接的记忆,不仅仅只是视线所及。当无法调和的忧郁逐渐清晰。 摄影的灵魂是无常,拍摄是对抗,对抗我凝视的一切,像拳头般充满力量。”加西亚•阿历克斯说。在他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质朴的人性,赤裸的真实,以及毫无约束、拒绝妥协的生活。他的相机就是他一路同行的伙伴,艺术家用它保持着最传统的摄影方式: 以胶片拍摄并亲自在暗房里手工冲印每一张照片。

“他不是带着相机观看世界,而是带着相机去生活,记录着城市和人们脸上的万水千山。本展中的照片,展现了他30年的摄影生涯。”杰罗姆•桑斯说。

风格多变,个人传奇书写时代历史

他镜头前的主题就是他眼前的生活、自己、朋友、街区,人行道……“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创造了自己的传奇,用个人的经历和低处的生活叙述了一个时代的故事。我们可以从本展观察到,艺术家从早期艺术实践开始的创作脉络,胶片创作,赤裸肖像,特写镜头,不可能存在的逃离,另一种平行的真实的景致。我们看到艺术家眼中的诗意。”联合策展人尼古拉斯•康巴洛说。

“摄影把我们带到了生活的别处。用光影设下陷阱, 像一种单纯的存在。我们活着, 在某个地方,一条不归的路。”艺术家如此吟哦本展。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感谢西班牙国家对外文化推广署,西班牙文化部和西班牙外交部提供给展览《来自不归路》的支持,感谢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和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提供给展览《来自不归路》的协助,感谢索非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实现了艺术家在西班牙的同名个展《阿尔贝托•加西亚•阿历克斯:来自不归路》。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