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06-02 14:48: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参、结语

旅行可以跨越疆界,当2008年「台湾行旅」这个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专题展首次在台北展出之时,台北的时报文化出版社不约而同的也于2008年出版了《旅行台湾-名人说自己的故事》一书(注3),书中提倡私人景点,讲求透过深度旅行沉淀浮动的心情,鼓吹每个人去经营自己的旅游故事。相同的我们也希望,当观众进入美术馆之后,也可以透过观赏「台湾行旅」的过程,和自己既有的台湾印象进行对话,这是一场简单却深刻的旅行邀约。

作为台北市立美术馆第一档典藏品海外巡回展,挑选「台湾行旅」这个专题应该是符合时代脉动的适当议题,在当下压力繁重的匆促生活步调下,如果可以挪出一些时间,容许跨越疆界、回顾时空过往,人们透过旅行,可以重新发现自我与土地的对话,并藉之沟通或抚慰彼此的心灵。当2009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也以「博物馆与观光」(Museums and Tourism)为年度主题,讨论观光及文化资产的对话意义时,更能启发我们从「文化观光」的角度来看「台湾行旅」这个展题,当观众透过这个展览,不仅可以分享50幅画作所展现出来的台湾自然、人文风光,并且能够导引观众进行一趟台湾平面艺术发展之旅,它所带来的将是多层次、多面向的彼此沟通的意义。

注释

注1:廖炳惠编着,《关键词200:文学与批评研究的通用词汇编》,(台北:麦田,2008年6月,初版12刷),页263。

注2:清初的台湾八景为:安平晚渡、沙鲲渔火、鹿耳春潮、鸡笼积雪、东溟晓日、西屿落霞、斐亭听涛、澄台观海,景点多数集中在现今台南市。

注3:蒋勋等着,《旅行台湾-名人说自己的故事》,(台北:时报文化出版社,2008年3月,初版3刷)。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