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06-02 14:48: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廖继春《垦丁公园》1975油彩、画布45×53 cm

 

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

展览时间:2010年6月4日—6月29日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第5,6展厅(二楼)

开幕式时间:2010年6月3日下午15:30

开幕式地点:上海美术馆一楼大厅

新闻发布会时间:2010年6月3日13:45-15:00

新闻发布会地点:上海美术馆四楼报告厅

指导单位:中华文化联谊会 上海文化联谊会 台北市文化局 台北市文化基金会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台北市立美术馆

 

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在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会的指导下,将由上海美术馆与台北市立美术馆共同主办两场两岸文化交流的美术展览。

去年10月,“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在台北举行,作为其中唯一的美术展览活动,上海美术馆率先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一场名为“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馆藏展”,此展览结合上海美术馆自身馆藏资源,以最近六十年来“海派”文化的发展为立足点,讲述上海面向世界的多元化文化格局,也反映上海这座城市所孕育出的特有的文化性格和文化故事。

今年6月,“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又将在上海隆重举行,台北市立美术馆也将携其典藏精品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台湾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优秀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0件,以“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为题,通过极具台湾本土特色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一段段关于台湾的文化风情,并将为广大上海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台湾的窗口。

“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于2010年6月4日—6月29日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展出,展览共分为八个部分:

(一).东北角的山与海:金瓜石、九份山区,以及野柳海边,都是台湾北部著名的海滨山城。黄昏夕阳余辉更是这些区域的赏览重点。画家也喜欢以此为题来创作。

(二).观音山、淡水河:淡水港是清朝咸丰10年(1860)後台湾对西洋开放的通商口岸,这个区域充满历史与岁月更迭的痕迹,自然与人文景观皆变化丰富。

(三).台北城内城外—城乡风光与街景:从大稻埕到台北城,从碧潭到剑潭,从西门町到东区101大楼,台北这个台湾首善之都,不断改变著城里与城外的边界,而有些画里的景点,如龙思良所画昔日的士林夜市及中华商场,现今都已不复存在,只在画中留下耐人寻味的景点。

(四).台湾西部:北港朝天宫的古迹庙会热闹活动,以及新竹、台南古迹的典雅幽静,两者有颇大的对比效果,却都能深深烙印在旅人心中。桃园石门水库、南投日月潭、埔里碧湖,这些台湾西部的川湖水库,各自展现着独有的明媚风景。

(五).台湾中部高山:从南湖大山的神秘、奇莱山的险峻以及玉山的高耸,看见台湾高山群峰原始粗狂的俊秀之美。似乎昔日“台湾八景”都少不了美丽的“阿里山”,而“阿里山灵海”又是阿里山最不可或缺的景观。

(六).肯丁海角乐园:从肯丁大尖山及台湾最南端的海岸,旅人可以领略到的是南台湾炙热的温度。随着时代不同,艺术家们描绘风景的创作观点也有所不同,纵使面对相同的视野角度,也会营造出全然不同的画面风貌。

(七).台湾东部:对于台湾东部高山峻谷与海峡惊涛拍岸的壮丽奇景,画家都以巧思一一呈现。景色壮丽惊险,太鲁阁是自日治时期以来,便是台湾东部观光的必到之处。

(八).绿岛、蓝屿、金门、澎湖:绿岛、蓝屿、金门、澎湖是环绕于台湾的外岛,每个岛屿都有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并且各有其丰富的历史文化渊源,每一座岛屿都值得细细品味。

“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馆藏展” 与“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也是上海美术馆与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际间对等交流的重要展事活动。近年来,上海美术馆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与全球各重要美术馆的馆际交流与合作,这次藉着世博会召开在沪举办之机,作为两地重要的公立文化艺术机构,我们与台北市立美术馆携手策划举办此次展览。今后,我们两馆还将在包括上海双年展和台北双年展等各方面继续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人员往来。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的文化交流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