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06-02 14:48: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前言一

2009年金秋在台北举办的“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系列活动及其“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零距离地让广大台湾观众领略了海派绘画艺术的精萃,进一步沟通起两岸的艺术交流,窜连起我们之间始终一脉相承的艺术记忆。 是次,由台北市立美术馆组织的“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于2010年6月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展出,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的重要项目之一,展出台北市立美术馆馆藏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台湾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精品50件。艺术形式和题材内容广泛,此次得缘一睹台北馆之精品力作,欢欣倍至,而此次大展也必然成为上海台北两地艺术交流的又一盛事,相信它将会受到广大上海观众的欢迎。在此我们静心等待即将到来的宝岛佳作。 近年来,上海美术馆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与全球各重要美术馆的馆际交流与合作,这次借著世博会召开在沪举办之机,作为两地重要的公立文化艺术机构,我们与台北市立美术馆携手策划举办此次展览。今后,我们两馆还将在包括上海双年展和台北双年展等各方面继续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人员往来。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的文化交流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预祝本次展览完满成功,两岸艺术交流丹青再续!

文/ 方增先

上海美术馆馆长

 

前言二

台北和上海的距离一度曾经显得非常遥远,但即使在相隔最遥远的时代背景下,还是有近在咫尺的地方,张爱玲写的上海是这一代台湾人所耳熟能详的魅惑之地,潘玉良、林风眠这些“海派”画家的作品,台湾市井也能认得出来。文学和艺术之于全人类,永远是没有距离的。 2009年两岸城市艺术节的“上海文化周”,台北市立美术馆承担第一棒,从去年10月13日起台北市立美术馆推出“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为我们讲述一个动人的上海故事。曾几何时,台北人看上海,居然可以是零距离,而且一眼看尽六十年风华。今年6月两岸城市艺术节的“台北文化周”,换由本馆将台湾美术发展的菁华与风貌回报,以我们最精彩的馆藏展──“台湾行旅: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品特展”,展出来自台北市立美术馆以台湾60年代表性艺术家为主的馆藏精品,以飨上海艺坛及各界。 台湾从17世纪(清初)以来,就有所谓的“台湾八景”,而1927年曾办理台湾八景的票选活动,使得台湾民众首次认真思索,到底何处最能代表台湾之美。1953年台湾重新确定“玉山积雪”、“阿里山云海”、“太鲁阁幽峡”、“清水断崖”、“大屯春色”、“双潭秋月”、“安平夕照”及“澎湖渔火”为台湾八景,而2009年又有最新的台湾八景票选产生。无论官方版本的台湾八景如何变化,一般民众心中其实都有其最想一游的处所,而这些私房景点,虽然不一定是台湾著名的风景胜绩,但对每个台湾人来说,却都深具意义。 这次台北市立美术馆从典藏的四千余件作品中,挑选出50幅画家笔下的台湾风光,依照游客所居往的台湾名胜,例如垦丁、玉山、阿里山、日月潭等,分别在八区展出:一、东北角的山与海。二、观音山、淡水河。三、台北城内城外。四、台湾西部。五、台湾中部高山。六、垦丁海角乐园。七、台湾东部。八、绿岛、兰屿、金门、澎湖等。而随著时代不同,艺术家们描绘风景的创作观点也有所不同。 本展览以“台湾行旅”为题,但是画家们独到的眼光所呈现的自然与人文风采,将为上海的广大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台湾的视窗,这正是本次“台湾行旅”策展的要旨。两馆的再度合作,我们除了感谢所有默默在背后参与努力的朋友们,也期待上海地区的民众与艺术界对“台湾美学”有一番新的体认。

文/ 陈文玲

台北市立美术馆代馆长

 

「台湾行旅」典藏展策展论述

文/ 林育淳

壹、前言:

旅行最简单的解释是「出游」,与「观光」、「游历」是相似词,而与「家居」则为相反词。深入一点来说,旅行是享受人生的方式,不但可以欣赏旅途风光,也能体验各地文化,它可以是搜集生命经历的过程,也可能累积许多乐趣或是难忘的记忆。对于当今文学与批评研究者而言,「旅行」指的是跨越空间与时间的运动,以及与离开家园相关的经验书写(注1)。而对于画家而言,描绘旅途风光不仅是个人的行旅记录,同时也可能受到异地经验的启发,从而开展新的创作历程;而透过策划展览的方式,其它观众也可参与艺术家的旅行体验,透过欣赏画作的过程,观众也成为另一个意义制造的主体,并且各自再经历一段视觉或心灵之旅。

海洋环绕的台湾,在16世纪后半期,航海而来的西方人即以这个岛屿环境优美,而将之称为美丽之岛。台湾气候属于亚热带,但却拥有百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峻秀高山,因而人们也可以观赏到冬日雪景;岛屿的南端因为长年温暖,所以名为「恒春」。自然样貌变化多元的台湾,却也因为多山、平原狭窄、河流湍急,经过岁月更替,有些美丽景致不免随着天灾地变而消逝,但无论自然界如何变迁,艺术创作者却已透过视觉图像,为自己、也为观众,留下了许多沧海桑田,以及片断的「永恒」。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