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人》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6 13:35: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病人》

策展人:江铭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李清 唐建英 乌日金 王宝明 杨坚 张学海

开幕时间:2010年3月20日下午两点半

展览时间:2010年3月20日至4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798红鼎艺术中心

 

中国病人

文/ 江铭

这次展览是我关于黑白现实主义艺术现象研究的一个延续。黑白现实主义艺术现象,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史中现阶段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当代艺术历史脉络的演变一路以这样的线索发生:从1976-1983年伤痕时期开始解冻,经过1985现代主义启蒙、1989现代艺术大展、后89玩世写实主义思潮、90年代中期的后波普浪潮——消费主义新阶段成熟、2000年后黑白现实主义问题暴露并展开。

今天我们一再提到黑白现实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这种现实的意义与现阶段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本土民生问题、阶级矛盾、贫富差距等问题紧密相联。

黑白现实主义在现阶段艺术史的文化指向上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意义:一、社会学意义。在社会学的意义上,黑白现实不仅涉及到社会底层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在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系列新的问题所引发的危机与冲突。二、艺术史的特征。这种特征的显现主要是指新的现象与前一个阶段的主流艺术现象的明显差异,在一个新时期,必然要有一个适应它的新的文化艺术的表征,即一个符合新时代内在气息的人们普遍的真实感受。而这种差异性的特征主要显现在艺术语言、表现手法、流行色彩等几个方面。

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我都曾经在《黑白立场》、《黑白现实主义文献展》、《转折点——新现实表现绘画展》等几次展览的文章中有所阐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研究。

《中国病人》是这次展览的名称。主要是借助这样一个概念,来隐喻中国的现实状况。这种病征的表现就像“癌”一样。而“癌”症分为早、中、晚几个阶段。基本上在早期阶段无法发现,因为没有显著的特征可以表现出来,而中晚期阶段的特征则开始显现并不断爆发,这个时期病人的生理与精神异常特征显著。当一个人进入这个中晚期阶段的时候,救治起来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一个社会的发展也具有相似的演变过程。所不同的是,癌症病人一但不可救,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走向死亡,不会复活;而社会之“癌”一旦不可救,付出的则是社会动荡的代价。而社会一旦动荡不安,承受代价的还是最普通的百姓。这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当下的中国社会生活看似合理化地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经济生活不断改善。但是,随着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的爆发,一种普遍的迫近的毁灭意识也正像瘟疫一样在普遍的人群中蔓延。这种意识也就是对当下生活的畏惧,即担心一切使生活具有价值的重要的事物正在走向末日。

焦虑与畏惧控制着每一个人,从工人到农民,从资本家到农民工,从超级富豪到街头流浪汉,从警察到罪犯,无论谁都不能够幸免,每个人,每天都生活在对未来无法确定的畏惧之中,进而感觉自我迷失在一片虚空之中。对未来生活的忧虑,对他人的不信任,对命运的怀疑,对可能成为牺牲品的危险的担忧,都唤起人们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当绝大多数的人都感觉到是被遗弃或将被遗弃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在精神上成为不可取的。而人们在这种不可取的现实生活中将再也找寻不到生活的意义,即而感觉到生活的不可忍受。于是人们便会纷纷逃避到疾病之中去,疾病却成为保护者,使得人们能够逃避现实。

当一个国家或民族绝大多数的人们都逃向疾病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国家正身患顽疾急需救治的时候。可是谁能够给中国这个巨病人开出根除病灶的良方呢?

 

李清作品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