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7 09:40:20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灰色的五言与七律”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0.02.02 至 2010.02.09

开幕时间:2010年2月2日14点半

展览地点:上海市南京西路325号 上海美术馆

参展人员:卢治平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油画雕塑院

 

卢治平,瓶非瓶

 

卢治平先生是活跃在当今画坛上的一位著名的版画家。

我喜欢治平的画,不仅是因为他的作品完美而富有哲理,同时还记录着我们相同的经历。治平是66届高中生,他比我长几岁,应该是我的学长。我和他都属于那个年代的“老三届”,他上黄山茶林场当农工,我去皖南山区当建筑工人盖房子,然后都幸运地进入了美术专业单位,成为一名专业画家,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治平在他画中的情感和寄托,在彼此的心中引起深深的共鸣。

 

卢治平,瓶子的下半部

 

治平有着艺术家特有的敏感和孩子般的天真,同时也有着哲学家的丰沛的认知。他的作品清新淡雅,平淡的画面中涌动着生命的激情,充满现代意识的图像渗透着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勇敢地开拓。他在画里平静地叙述着自己的故事,表达他对绘画艺术如痴如醉的沉迷,对中国文化形态执着认真的研究和学习。治平为人儒雅,可他的作品却在平静中充满着斗士的勇气和坚毅。绘画创作是治平的生命,无论是对江南水乡的眷恋,还是对文化遗物的记忆,两种截然不同的样式语言却有着同样的主题——对中国文化形态的思考和对人生的感悟。因此不管是工人形象的塑造还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呈现,都会深深打动着观者的心,成为当今学术界中的一位代表人物。

治平知道在当今的绘画脉络里,现代精神和现代意义影响深远,他呵护着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却不因此作为包袱,他在艺术的天地间探索,发现、寻找艺术的真谛。他充分利用版画这门独特的艺术语言,“贪婪”地归纳一切属于他喜欢的元素,创造一个崭新的版画世界。治平引用了苏珊·朗格的一句话:艺术是人类情感的符号形式的创造。正是这种真诚的热情,鞭策着他像一个勤劳的工人不停地工作。面对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他出国进修、讲学、举办展览,在艺术交流中,治平真诚地阐明中国艺术家所追求的精神价值,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因为他知道,艺术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同时也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

 

卢治平,远光68×89

 

治平做事严谨,从艺认真;认真的背后是一种责任——这是这一代艺术家特有的责任,他把对社会的责任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里而不断地付出,因为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知道今天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他今天所获得的成就即是对自己努力的回报,更是这个时代给予自己的厚爱。经历得多了,感悟也自然多,他有过失落的彷徨,更多的是获得成功后的欢欣与自信。支撑他不懈努力的动力是他对事业的忠诚和永不放弃的追求,他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周围支持和理解他的人们,他把这种由衷的感谢自觉地化为培养新一代版画艺术家的工作中,他和他的同事们不辞辛苦地举办“版画角”,创立“半岛版画工作室”,安安静静地工作,创造出一片红红火火的艺术新天地。

“老三届”的同学们已经走过了人生六十年的历程,不免有些悲壮。然而,治平却依然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充满阳光,这就是他的精神世界和他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治平成功的关键所在。

衷心祝贺治平兄!

 

卢治平艺术简历

一九四七年六月生于上海

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上海油画雕塑院一级美术师

上海半岛版画工作室艺术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理事

展出:

作品入选6~10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1996 日本东京艺术专门学校《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1998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2000 《东京国际版画邀请展》

2001 《台北国际版画邀请展》

2004 《上海美术作品展》

2004 《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5 《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

2006 《全国版画邀请展》

2007 《第十八届全国版画展》

2007 《东京国际版画展》

2008 《BEING HERE,我在—中国版画工作室联盟作品展》

2008 《过程与现场》

2008 《台北第13届国际版画双年展》

2008 《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2008 《瓶非瓶—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2009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0 《灰色的五言与七律——卢治平版画作品展》

获奖

曾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

1999年上海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2001年上海美术作品银奖、

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铜奖

中国版画家协会-鲁迅版画奖。

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