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月亮河首届学院雕塑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6 09:02: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岸”月亮河首届学院雕塑展

策展人: 田华丰

展览时间:2009.10.25-11.30

开幕酒会:2009.10.25 14:00

展览地点:月亮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北京东润投资集团

承办单位:月亮河美术馆

特别支持单位:中国雕塑学会、今日美术馆

展览前言

对于一千五百年文化历史的承载者,位于大运河源头的月亮河来说,“岸”有着特别的历史和人文意义。对此次学院雕塑展来说,“岸”又具有两个具体的指向:

首先,“岸”意指生活本身。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正如同人类与陆地的关系一样不可分离。优秀的艺术可以不分流派、不分出身,但她一定要来源于本真的生活方式与经验,一定是一种对时代生活形而上思考的物化。是不是学院艺术,是不是当代艺术,我们可以从认识论的范畴中去探讨,但不能够将这样一种框架性的甚至于数字化的认知方法作为伦理评判的标准和依据。在伦理层面上的判断更多的是一种直觉。而这种直觉是一种意义、一种结构、一种人与物、内与外等各个部分的自发排列。抛开僵化死板的一条腿的认识论结构,直面本体与现象。此次我们更关心的是艺术作品所蕴含的时代(生活)的道与念是不是精准与清晰,是不是通过艺术这种工具有效地传达给了观众,最后这种道与念是不是能够带领观众走出一种当下生活中产生的意识危机或精神困境(从一种社会系统意志或无意识中重新意识到个人与自我的所在),从而能够使他们得到一种救赎(思维与自我意识的解放),哪怕是一种慰藉(对美的享受)。

其次,“岸”分为此岸与彼岸。在新时代条件下,学院毕业生怎样走向社会,学院艺术理念怎样对社会大众文化以及意识形态产生根本的影响,就正如我们由此岸到彼岸的旅程一样一直是大家所探讨的问题。中国的学院精神最可贵之处正是在于恪守品质与严谨的同时,追求开放与创新。一方面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海纳百川。其中,清华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从对“技艺”的坚守,到今天对于多元化艺术理念的包容和吸纳正深深地印证了这一点。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