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峰:用光带来希望,引导我们穿行过未知的世界

时间: 2016-06-13 | 片长: 00:05:4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6年6月12日下午4时,由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凤凰艺都北京798艺术空间承办的郑峰作品展——“逍遥•游”举行画展开幕式,展览由康剑飞策展。艺术中国现场对艺术家郑峰进行了简短采访。

艺术中国:在作品中,你以微观视角将正常的比例关系进行了颠倒,为何采用这种视角?

郑峰:我的作品首先采用从反视觉的方式来呈现。第一,我考虑的是一个作品首先要能打动人,能给人留下印象,如果过于常态化的作品,是很难给大家留下一种特殊的印象,那么大家不会很深刻的揣摩画面的用意。所以我利用了超现实的方式来反衬,达到让观众对我作品有新鲜感的目标。另外,我们从当下的角度来说,比较浅显的一方面,人类是很渺小的,所有与我们共处在这个世界的生命都要比人类文明早很多年存在,希望大家能够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 精神层面来说,我的作品都有带光。人在生命中时而行走在迷茫中,行走在黑暗中,光能给人带来希望。有时候我们可能是一个拿着蜡烛的引导者的形象,带领身边的人走过迷茫黑暗的地方;有时候当人迷茫的时候,会希望有人走在你前面,有一个光来引导我们,怎么穿行在未知的世界中。

艺术中国:你的作品非常精细、耐看,在作品的视觉呈现上是不是有着严苛的要求?

郑峰:做石版画,本身它对材料、技术,包括对经验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从本科阶段就一直在石版画的语言上,还有材质上,做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那么做石版画,它的材质决定我们做的过程中比较缓慢,因为我们每画一笔都不能够像铅笔画一样擦掉,各种铅笔的油会渗透到石头里面去。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每一步要做一张版画,都要做很多的前期工作。我在石头上画画时,只能慢慢的画黑,不可能有擦掉或返工的这一步。因为是做石版画,让我们必须比较严谨的方式来制作石版画。根据石版画的特点,我们把处理得目数比较精细,这个前提可以把石版画画得非常深入,能够把细节画得非常细腻。这是材质同时也决定了我们对作品的画的深入程度,这是石版画材质给我们创作的可能性。

艺术中国:在宏大的场景内,经常会有一些民国时期的人物作为角色出现,代表了什么?

郑峰:我想使用民国文人形象代入我的画面,和我过往阅读的书籍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在我读研究生阶段,我也阅读一部分民国大家的文人传记和他们的文学作品,在我创作的时候有意识的想把画面,对人生的思考,对文学的憧憬之情,包括我认为深深影响了我们的五四时期的思想家们。他们的精神不应该随着我们时代的发展而消失,他们应该像精灵一样深入到我们内心的丛林当中,往往在我们最无助、最需要走出一条路的时候,他们的智慧可以给我们一种灵光,带我们深入的考量这个世界,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