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三、高毅伉俪访谈:我们的精神是独立的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2:21 | 上传: 2013-08-29

赵永康、滕英伉俪访谈:相对独立才有更大发展

汪港清、韦红燕伉俪访谈:工笔画发展应有精神回归

  2013年8月,艺术中国邀请到黄华三、高毅两位艺术家进行专访。作为伉俪艺术家,黄华三、高毅在艺术和生活中有着怎样的默契,同时又怎样保有艺术家原有的个性?在德国学习生活多年的他们,对中国艺术教育体系有怎样的理解和探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绘画系主任黄华三,和他的夫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高毅。

  谈到伉俪艺术家独立和依赖的关系,高毅认为,伉俪艺术家之间的依赖关系更多的建立在家庭生活中。由于两个艺术家长期生活在一起,在创作上肯定会相互有所影响。但是艺术是一种表达个人的东西,这种影响更多的存在于作品表面,两个人在创作思想上是相对独立的。这种独立性不仅是视觉和画面上的独立,更多的是作为艺术家精神层面上的独立,

  2012年11月,《另存II》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举办,展览作品由高毅、黄华三以及他们的三个学生组成,这是黄华三、高毅作为教师举办的第二个师生展。他们在德国学习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对西方教学体系非常了解,回到中国后将西方开放的教学方式带到教学中。“另存”就是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即在原有的文化上进行创新,并不破坏原有的知识体系。

  黄华三和高毅都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他们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这种严格不仅是在绘画上,他们同样注重学生作为职业艺术家的综合能力。他们要求研究生研二必须举办个展,举办画展的画廊要自己联系,自己布展,自己宣传,这些实际的工作是每个职业艺术家必须要面对的。在校期间,导师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要求为学生毕业后顺利从事艺术打下基础。同时,展览的举办也是对其他在校生的激励。

  黄华三和高毅都是随性的艺术家。在作品上,黄华三相对具体、沉稳,高毅的作品相对轻松、柔和,他们的艺术创作是主题和技术的彼此引领。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