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港清、韦红燕伉俪访谈:工笔画发展应有精神回归

时间:2013-08-13 17:09:46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评>

汪港清、韦红燕在工作室

他们大学时代相识,在绘画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他们相互欣赏,相互支持。他们非常有默契,虽然在绘画形态上有所不同,却有着共同的艺术追求和艺术品格。

2013年8月,等待数天后,终于与两位老师见面。韦红燕和汪港清的工作室放着未完成的作品和成摞的书籍,除了这些就是绘画用的笔墨。在这种简单、朴素的环境下,二位有的是对艺术的虔诚追求和信仰。

采访人物介绍:

汪港清,198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主任。

韦红燕,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获硕士学位,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二位现在合带汪港清、韦红燕工作室培养工笔画硕士研究生。

艺术中国:两位老师能谈谈对方在自己心目中是怎样的画家吗?

汪港清:我们是大学同学,互相比较了解。韦红燕画面的色彩感,和非现实主义因素非常具有个人特点。她是一位有着天生绘画素质,非常感性的画家。

韦红燕:汪港清画画比较从容,对艺术有一种直觉,并且他的造型能力非常强。

艺术中国:您会介意伉俪画家这样的称呼吗?

韦红燕:中国人自古讲阴阳平衡,伉俪画家更圆满,可以相互渗透,这对艺术家来说其实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可以站在各自的角度来审视对方的艺术创作,并且我们可以更没有间隙。

汪港清:这种形式在艺术创作上加速度会更快。我们对对方都比较了解,在创作中可以互相帮助。

艺术中国:艺术家都是相对独立的。两位老师都是艺术家,如何处理独立和依赖的关系?

汪港清:我的依赖性比较少,对别人的意见并不能马上接受。必须在我创作中遇到这些问题,才会反思。我是相对独立的,比较坚持自己。

韦红燕:我相对包容和开放,可以站到他人的角度来审视自己。这种自我的审视我觉得相当重要。同时,汪港清对我也会有一定影响。他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他的造型能力非常强,我非常欣赏他,因此他的意见对我非常重要。另外,他对我的肯定比较多。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